山洪已酿47人死15失踪 中爪哇暴雨天气可能持续

在中爪哇,被山洪冲刷过的村子满目疮痍,村民看着破损的家园,一时也不知要如何收拾。(法新社)
在中爪哇,被山洪冲刷过的村子满目疮痍,村民看着破损的家园,一时也不知要如何收拾。(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万由马士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山洪和泥石流灾难还没有过去,天气预测暴雨天气可能持续。

连日暴雨导致该省前天普遍发生洪灾和泥石流,所导致的死亡数字持续上升,到昨天已确定有至少47人死亡,15人失踪。此外,还有数以百计的房屋损毁,经济损失估计达数十亿印尼盾。

印尼国家减灾署昨天说,16个受灾县市中以普沃勒佐县(Purworejo)的灾情最严重,已有27人死亡。万查尼加拉县(Banjarnegara)和加布棉县(Kebumen)也有人丧命。当局已在灾区附近设立疏散中心,为灾民提供临时住所。

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昨天汇报灾情最新情况时说,山洪暴发和山体滑坡造成的死亡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他警告,会带来大量雨水的拉尼娜现象,在未来几个月仍会持续加剧,发生自然灾害的风险会相应加大。

他也指出,印尼和亚洲好些地区之前受厄尔尼诺现象的长时间影响,其导致的干旱天气加剧了印尼的林火问题。随着厄尔尼诺的效应减退后,又轮到带来强降雨的拉尼娜登场。

苏托波也批评地方政府没有做好防洪工作,他指出,减灾署早已经警告会出现强降雨,但不确定后者是否有采取应对措施。

据印尼官方通讯社安塔拉之前报道,超过300人组成的救援队周六晚展开搜救行动时,豪雨仍未停歇。当局担心还会有山洪,一度暂停搜救,后来才恢复搜索。

受灾的中爪哇省人口稠密。迅速倾泻的山泥、石头及洪水,将建在山区的房屋掩埋和在路上行驶的汽车冲走。村民被迫爬上屋顶躲避及等候救援。

土崩也使通往受灾村落的道路受堵,使搜救工作难上加难。由于挖土机等重型救援设备无法进入一些较偏远的灾区,搜救人员必须徒手或用铲子挖泥搬土来找人救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