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菲不为南中国海争议与中国开战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表明,不会为南中国海争议与中国开战。

预定于下周四宣誓就职的杜特尔特6月21日在达沃市出席一个商界论坛时表示,即使赢了“南中国海仲裁案”的官司,菲律宾也不会因为黄岩岛而与中国开战。

他说,如果国际仲裁法庭做出有利菲律宾的裁决,他也只会派出海岸警卫队船到黄岩岛海域。他表示,他不会冒着损失菲律宾部队的风险与军事上强大的中国开战。

杜特尔特也表示不赞成菲律宾加入美国在“争端海域”的所谓“自由巡航”。他再一次强调,“我将不会只因为黄岩岛而开战。”

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敦促菲方尊重中国领土主权,不要采取挑衅行为。中方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护好自身的主权和正当权益不受到侵害。

杜特尔特透露,曾经在一次会面中询问美国驻菲大使戈德伯格,一旦菲律宾与中国因南中国海岛礁主权争议爆发冲突,华盛顿是否支持马尼拉。他问,“你们会不会站在我们一边?”而戈德伯格回应说,“只有在菲律宾遭到攻击时”,美国才会协助防卫。

杜特尔特:若与华起冲突 美国不会提供防御协助

杜特尔特指出,虽然菲律宾与美国在1951年签署了《共同防御协定》,但如果菲律宾因主权争议与中国发生冲突的话,华盛顿不会自动介入并立即提供防御协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奇艾伦表示,不会就外交谈话内容进行评论,也不会就美国是否在南中国海协助防卫菲律宾的可能性进行评论。里奇艾伦说,美国向盟友展示的可靠性,是在过去几十年间建立起来的。“除此之外,我们不对假设问题进行评论”。

美国多次表示对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戈德伯格也没有公开评论他与杜特尔特的谈话。

在前天的演说中,杜特尔特表示,现在正等待海牙仲裁法庭就南中国海仲裁案的裁决,过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他表示,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将带来好处,包括中国提出资助菲律宾兴建铁路。

曾长期担任达沃市长的杜特尔特将在6月30日接替阿基诺出任新总统。他表示,将在上任后派遣交通部长访华,商讨和平并探讨中国如何可以帮助菲律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