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长陆昊欢迎新加坡企业去投资经商

字体大小:

不熟悉黑龙江近况的外资企业,可能以为黑龙江依然是“那个位于中国东北偏远角,冬天时极冷的传统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要改变这个印象。

陆昊昨天在北京一场以新加坡企业为对象的招商会上,重点介绍了黑龙江的发展优势与新-黑企业可以合作的领域,包括食品标准、智慧商场、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等。

据本报了解,本次招商会,是陆昊数月前向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提议举办的。罗家良昨天在会上介绍,新加坡企业在黑龙江投资140多个项目,投资额达120亿美元(约160亿新元),较大型项目包括凯德置经营的两座商场,以及新航在哈尔滨冰雕节时提供直航包机服务。

去年以来,中国东北三省经济遭遇很大下行压力,其中黑龙江省去年的名义经济增长为-0.29%,但是在陆昊眼中,该省还有许多优势值得发挥,也值得与新加坡合作。

他介绍说,黑龙江的首个优势,是拥有相当于日本和韩国总和的土地面积,有条件发展农业和畜牧业,包括生产价值链上端的有机食品和优质乳制品。

他引述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的调查说,中国有半数消费者可以接受价格较高但品质较好的产品。

黑龙江第二个优势是具有适合发展旅游业、候鸟式养老和林下经济的绿色生态环境——2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以及面积相当于三个北京的湿地。黑龙江还有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和矿产资源的优势,又毗邻俄罗斯,是对俄经贸的重要据点。

谈到新加坡时,陆昊肯定新加坡经济发展的成就“非常令人尊敬”,市场化和金融深化的程度非常值得黑龙江企业借鉴。

从事设计业的中国新加坡商会执行委员黄星荣在招商会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印象最深刻的是省长对黑龙江生态环境和农业的介绍,那是许多大城市没有的条件。有机会的话,会考虑去黑龙江扩展业务。”

昨天出席招商会的有来自黑龙江的政府、企业和学府的代表约150人,新方政府及企业代表约百人。

 

作者是本报驻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