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菲若搁置南中国海仲裁结果 中国愿谈判联合开发等问题

中国据称在渚碧礁(Subi Reef)进行填土造地工程。此图摄于去年5月11日,从中业岛(Pagasa island)所拍摄到的渚碧礁填土造地的景象。渚碧礁和中业岛都位于南沙群岛海域,前者由中国控制,后者由菲律宾控制。(路透社)
中国据称在渚碧礁(Subi Reef)进行填土造地工程。此图摄于去年5月11日,从中业岛(Pagasa island)所拍摄到的渚碧礁填土造地的景象。渚碧礁和中业岛都位于南沙群岛海域,前者由中国控制,后者由菲律宾控制。(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昨天说,如果菲律宾新政府搁置有关南中国海问题的国际裁决,北京愿意同马尼拉就联合开发和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谈判。中国学者昨天也在官媒上发表文章,呼吁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Duterte)撤回南中国海仲裁案。

中国今天起 南中国海军演一周

另一方面,中国宣布从今天起,将在南中国海进行为期一周的军演。据中国海事局前天发布的公告,从7月5日早上8点至11日早上8点,在海南岛以东至西沙群岛一带,将进行军事活动,禁止其他船只进入。

海牙国际法庭本月12日将公布菲律宾申请的有关南中国海问题的仲裁结果,舆论普遍认为,这一结果很可能不利于中国。

北京有关人士对《联合早报》分析,中国官媒和学者在仲裁结果出台前向菲律宾方面喊话,是希望菲律宾新政府改弦更张,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这是中国近来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舆论攻势的一部分。但中国也清楚,南中国海争端错综复杂,单靠“文攻”很难捍卫主权,还必须有“武卫”。这是中国要进行为期一周军演的原因。

美国《福布斯》杂志前天在评论中说,中国在仲裁结果公布前一天进行军演是“秀肌肉”。《华尔街日报》也在文章中说,中国这次军演的时间和地点“具有挑衅性”,与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时间有重叠。

不过,中国官媒《中国日报》昨天引述国防部官员称,这次演习“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

据了解,中国三大舰队即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都将派出主力舰艇参加今天开始的军演,其中包括北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115舰、东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139舰以及导弹护卫舰595舰等。

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对《联合早报》说,中国这次军演选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而不是更敏感的南沙群岛海域,并且演习将在仲裁结果公布的前一天结束,表明中国既要展示捍卫主权的决心和能力,同时也留有余地,不想过度刺激有关方面,以免局势失控。

路透社昨天援引《中国日报》报道说,中国已经做好准备,一旦马尼拉忽略国际法庭的仲裁结果,中国将开始同菲律宾谈判与南中国海有关的问题。

《中国日报》引述官方一名消息人士说:“马尼拉必须以务实的态度搁置仲裁结果。”

《人民日报》前主任:期待菲总统撤回仲裁案

《人民日报》国际部前主任马世琨(笔名劳木)昨天在官媒环球网发表文章说,对仲裁结果,中国早有应对之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处境艰难的将是菲律宾新总统。

文章称,离公布仲裁结果还有几天,人们仍期待杜特尔特总统拿出大选中敢作敢为、独立行事的气魄,不受前总统阿基诺的羁绊,不被仲裁庭捆绑,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撤回仲裁案。“倘如此,他将被菲律宾广大民众称颂,在国际上被高看一眼。”

至于仲裁结果发布后中国是否还要举行军事演习,环球网前天引述军事专家李杰说,要看事态发展。目前,美国有三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南中国海海域展开警戒监视活动。李杰认为,美国接下来在南中国海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要看杜特尔特的态度,杜特尔特配合或者不配合,会让美国采取不同的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