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力邀中国合建巴生第三港

字体大小:

由于近八成来往马六甲海峡的船只目的地皆为中国,因此马国交通部鼓励中国参与建立巴生第三港口计划,目前两国正在商讨可行性。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透露,马国将与中国以资金联名方式,在马六甲海峡和巴生港口之间的凯利岛打造巴生第三个深水港,目前两国正在进行可行性的商讨。

凯利岛(Pulau Carey)坐落在雪州瓜拉冷岳县,在摩立的西北边,横越巴生港口,岛上目前是一大片棕榈园。

廖中莱在接受英文《星期天星报》访问时说,由于70%至80%来往马六甲海峡的船只目的地皆为中国,因此交通部鼓励中国参与建立巴生第三港口计划。

他说:“交通部首选中国是因为该国有一定数量的船只和货柜航经这个港口,得以让这个港口成功发展;而这个港口的范围大约有120公里,如此大的规模,相信中国会对这个计划充满兴趣。”

他指出,巴生港口目前是世界第12大货柜港口,其货柜装卸量预计在2020年创下1630万个标准箱(TEU),几近饱和,因此,该部认为有必要扩张巴生港口。

廖中莱强调,尽管交通部建议,由马中两国以资金联名的方式打造巴生第三港口,然而,港口管理权依然属巴生港务局。

他表示,通过巴生港务局,相信能吸引更多中国公司进驻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进行开发投资。

此外,他认为,许多国家虽然支持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计划,然而却没有提供很好的项目,让中国和当地人民参与;而马来西亚除了积极响应,也全方位参与,提出多个项目供两国共同发展。

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以涵盖马来西亚六个港口和中国10个港口的马中港口联盟计划,将带动两国船运和周边行业的发展。同时,交通部也在巴生港口全面改善物流的领域。

他说:“过去批准物流的时间相当长,而该部现在利用网路,提供各部门一站式的物流和关卡批准,让产品在过关时能够缩短时间并提高竞争力。”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双边贸易额达973亿6000万美元(约1310亿2000万新元),中国继续保持马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地位;马来西亚则仍是中国在亚细安第一大贸易伙伴。

廖中莱促中国重新投资巴生港口自贸区计划

廖中莱指出,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经济息息相关。如果中国今年经济增长6.5%,马来西亚依然能够借助中国经济增长,维持经济成长4%至4.5%。

他表示,通过中国投资的一带一路项目,马国或许能在2018年至2019年,达到6400亿令吉的双边贸易。

廖中莱说,他也要求中国重新检视在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计划(Port Klang Free Zone,简称PKFZ)投资的可能性。

他指出,在PKFZ进行改组前,中国投资者曾经来过一次(探讨投资机会)。

当年,PKFZ弊案因开发费用超支,从原本的11亿令吉(约3.7亿新元)暴涨至46亿令吉(约15.5亿新元),成为马国历来最大的丑闻而引起轰动,而两名时任交通部长林良实及陈广才则分别被控蓄意欺骗和误导內阁,过后两人都获判无罪,当庭获释。

廖中莱说:“在大量中国投资的推动下,PKFZ已经成为发展我们港口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地区。中资有兴趣使用PKFZ作为本区域进出口转运中心,为此,我们与中国CMG海运集团合作。”

中国CMG海运集团是一家设在香港的国企,其两大核心业务为运输基建及房地产发展。它的总资产达9767亿人民币(约1972亿新元),并在16个国家拥有30个港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