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避谈南中国海纠纷 亚细安外长联合公报恐难产

亚细安10国外长将在今天出席在老挝首都万象的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49届亚细安外长会议。图为万象的地标“凯旋门”(Patuxai)及会议的宣传标示。(法新社)
亚细安10国外长将在今天出席在老挝首都万象的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49届亚细安外长会议。图为万象的地标“凯旋门”(Patuxai)及会议的宣传标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的联合公报讨论工作遇阻,被视为中国盟友的柬埔寨据传不愿在文件中提及南中国海纠纷,四年前因此问题而无法发布联合公报的窘境可能重演。

亚细安10国外长昨早陆续抵达老挝首都万象,准备出席今天在老挝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49届亚细安外长会议。这是东南亚各国外长在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首次聚首,外界因此高度关注这个区域组织会否针对裁决或南中国海争议置评。

协商起草受阻

不过,法新社昨天报道,向来被视为中国盟友的柬埔寨因反对在联合公报中提及南中国海争议,导致起草文件的协商过程受阻。法新社不具名引述一名亚细安外交官的话说:“情况很严重,柬埔寨几乎反对所有事情,就连曾在过去声明中提及的尊重法理和外交程序也都反对。”据了解,现阶段的联合公报草稿对南中国海争议只字未提。

至于同柬埔寨一样与中国关系十分密切的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老挝虽未提出反对,却也尽量保持低调,避免在这个时候引起中国不满。不过,有消息人士指出,即使内容不全面,老挝仍盼联合公报能顺利发布。

今年6月在昆明举行的中国—亚细安外长特别会议上,柬埔寨与老挝因受到中国压力,亚细安不得不撤回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行为的联合声明。2012年,时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柬埔寨也因坚持声明不可以提及南中国海课题,导致当年的亚细安外长会议在45年里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公报。

预计今天抵达老挝出席亚细安扩大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预料会在会议上呼吁亚细安各国通过外交途径与中国展开对话,缓解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亚细安与对话伙伴国的扩大会议将紧接亚细安外长会议于明天登场,除了克里,中国外长王毅、日本外长岸田文雄等对话国代表也将出席,各国之间的互动与角力因此备受瞩目。

翁山首度出席

老挝外长沙伦赛昨晚主持欢迎晚宴,接待亚细安各国外长,包括我国外长维文医生,首次出席会议的缅甸实际领导人、国务顾问兼外长翁山淑枝,和不久前上任的菲律宾外长亚赛。沙伦赛敬酒致词时说,他期待各国外长能在下来几天进行“坦白、具建设性和全面”的会议和双边讨论。维文昨晚在宴会开始前,就单独同亚赛举行会谈。

亚细安外长昨天也参加了一系列区域会议,包括《东南亚无核区条约》(Southeast Asian Nuclear-Weapon-Free Zone Treaty,简称SEANWFZ)会议,以及亚细安政府间人权委员会(ASEAN Intergovernmental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简称AICHR)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