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再受挫 中企被禁购澳洲电网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说,基于国家安全理由,澳洲不会允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长江实业基建集团收购澳洲电网50.4%股权。(路透社)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说,基于国家安全理由,澳洲不会允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长江实业基建集团收购澳洲电网50.4%股权。(路透社)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基于“国家安全理由”不允许中港企业收购澳洲电网,有消息指,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表现得过度强硬,澳洲担心中国正成为一个“地缘政治威胁”。

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态势两周内遭遇第二次挫折。英国政府刚在上月底突然表示暂缓对中国投资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作出最终决策。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外交越来越强硬将导致一些国家舆论对华不利,进而影响中企对外投资势头。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上周四(11日)说,基于国家安全理由,澳洲不会允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 Corp)和长江实业基建集团(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 Holdings)收购澳洲电网(Ausgrid)50.4%股权。他否认有关决定是出于“排外主义”。

路透社前天引述一名澳洲高级政府官员的话说,有三个因素引发了澳洲政府的担忧:南中国海争端,中国政府表现得越来越独裁,以及欲收购澳洲电网的是一家中国国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澳洲原本就对外来投资、尤其是中国投资有戒心,而如今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又表现得非常强硬,同澳洲也有显著对立,“这不可能不影响澳洲国内对中国的舆论”,也会使得中国投资陷入不利的氛围中。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也说:“中国的外交决策受到国内民意的裹挟太严重,民粹的声音很大,对外交构成了极大的干扰。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在外交上表现出灵活和柔软,就越来越困难。”

储殷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的经济同样面临困难,他说:“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各个国家都会表现出更多保护主义倾向。”

中国企业在国外提出收购却因“国家安全”理由被拒绝的例子近来越来越频繁。除了澳洲电网和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据报道,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今年1月也反对了飞利浦将其照明业务出售给一家由中国企业牵头的财团。此外,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和中兴的电信设备也一直难以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及盟友对中企发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指出,对中国企业发难的一般是美国或其盟友。他说:“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很大,周期非常长,对中国战略上有不信任的国家就更谨慎。”

相比之下,王义桅指出,在非洲就没有看到中国投资不受欢迎,或被指是地缘政治威胁的迹象。

储殷则说,中国崛起的速度太快,对亚太地区是个“结构性洗牌”,自然会引起一些国家的担忧。但他表示:“中国和世界都在适应中国的崛起。如何进行利益调整、达到共赢,大家还需要进一步磨合。”

储殷说,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越来越频密,与世界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捆绑在一起,过程中偶尔发生磨擦并不稀奇,并不代表中国被孤立了。

他说:“和朝鲜不一样,中国不是在自我封闭的情况下和其他国家争吵。中国是在和世界进一步融合的大趋势下,产生了更多利益碰撞。事实上,中国和欧洲、美国的投资协定谈判都进展得相当顺利,总的方向是好的。”

储殷认为,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未来相信也会允许外国企业投资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到时候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没有问题了”。

作者为本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