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大使黄惠康:中企投资一马公司 是两国正常经贸往来

字体大小:

(加影综合讯)中国企业大动作投资陷入债务问题及贪污丑闻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发展项目,引起各方议论,对此,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强调,这是马中两国正常的经贸往来,并否认中国以此为交换条件,让马国在南中国海主权等课题上噤声。

黄惠康昨天出席拉曼大学一场助学金颁奖典礼后,在记者会上针对中方投资一马公司一事说,这是能让两国人民互惠互利的投资。他也说,中国企业收购一马公司资产,并不会威胁马国国家安全及利益。

当询及中国是否以协助一马公司摆脱债务,换取马国在南中国海争议等课题上噤声时,黄惠康郑重否认。“这与其他课题无关。中国企业来马投资是基于经济因素的考量,而非政治因素。”

去年12月,一马公司以74.1亿令吉(约25亿新元)脱售公司资产,把马来西亚城(Bandar Malaysia)发展计划60%股份卖给依斯干达海滨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联营的财团,令一马公司减少了约404亿令吉(约136亿新元)的债务。

今年3月,一马公司再以98.3亿令吉(约33亿新元)把旗下的Edra能源公司脱售给中国广核集团,后者同意100%收购一马公司的能源资产,包括Edra能源公司属下的所有子公司,及承担公司的所有债务与现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