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下周到访 老挝出现“亲越疏华”迹象

根据中国商务部与官方媒体的数据,在2014年之前,中国对老挝的累计投资额为45亿美元,随后注资额明显增多。图为中国外长王毅本月初同访华的老挝外长沙伦赛会面并一起见记者。(路透社)
根据中国商务部与官方媒体的数据,在2014年之前,中国对老挝的累计投资额为45亿美元,随后注资额明显增多。图为中国外长王毅本月初同访华的老挝外长沙伦赛会面并一起见记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万象路透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将出访老挝,出席美国—亚细安峰会与东亚峰会。有专家指出,老挝亲华领导人卸任后,新领导层表现出疏远中国、向越南靠拢的迹象,因此奥巴马此时访老挝,更加受到关注。

人口不到700万的共产国家老挝鲜少在国际舞台上掀起涟漪,不过其首都万象下周二至周四将因主办美国—亚细安峰会与东亚峰会而成为国际焦点。

即将在明年1月卸任的奥巴马将亲赴峰会,为其亚洲再平衡政策做最后的推动。奥巴马此政策的目的是将美国的战略中心转向亚洲,以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

老挝领导人向来低调神秘,令外界难以解读其外交政策,不过一些西方外交官还是从一些蛛丝马迹中察觉到今年4月完成政权更迭的老挝新领导层有“亲越疏华”的倾向,而越南因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端,与美国越走越近。

老挝“亲越疏华”迹象包括负责领导中国老挝70亿美元(约95亿新元)铁路项目的老挝副总理凌沙瓦(中文名凌绪光,祖籍海南)卸任退休后,因老挝对合同条件不满,如今该项目陷入了停顿;老挝新政府中多名要员早年在越南受教育,他们走马上任后近日首次出访,纷纷选择访问越南;身为亚细安轮值主席的老挝在亚细安最近两次会议中,对北京采取的立场变得较为微妙。

美不愿中国与老挝出现
类似中柬关系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阮芳说:“美国的战略出发点是希望看到老挝享有某种程度的战略自主性,不愿(中国与老挝之间)出现类似中国与柬埔寨那样的关系。”

华盛顿一名国防部官员则形容老挝是美国的“一个重要伙伴”。奥巴马将是首位访问老挝的美国总统。派驻东南亚的一名西方外交官说:“老挝新政府受越南的影响多过于受中国的影响。美国总统什么时候访问老挝都为时不晚。”

美国和老挝是昔日冤家,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曾对老挝实行长达九年的空袭行动,向老挝投下200万吨、约2.7亿个炸弹,其中约三成的炸弹没有爆炸,在战后数十年给老挝人民带来伤害。

老挝这个东南亚唯一内陆国家对越南与中国而言,具有战略重要性。越南与老挝共享漫长的边界线,老挝是越南通往泰国等市场的必经之路;在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贸易战略中,老挝则扮演着通往东南亚的主要关口角色。正在其境内湄公河干流大力修建水电站的老挝希望通过售电给邻国,成为“亚洲蓄电池”。

中国欢迎任何国家
发展建设性关系

在中国外交部近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是否担心美国试图通过奥巴马此次访问削弱中国对老挝的影响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说:“就中方而言,我们欢迎任何国家,包括本地区国家和域外国家能够发展建设性的关系,只要这样的关系确实是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中国通过经济投资,在老挝建立了一定的存在感。根据中国商务部与官方媒体的数据,在2014年之前,中国对老挝的累计投资额为45亿美元,随后注资额明显增多,2014年与2015年中国每年向老挝注资约10亿美元。

相比之下,美国商家对贫瘠落后的老挝缺乏投资兴趣。美国—亚细安商业理事会理事纳尔逊说:“我们只能吸引七、八家公司到老挝去,去越南的商家则有三四十个。换做是中国商家,情况完全不同……所以发展水平最低的国家如老挝和柬埔寨,最积极地在国际讨论会上支持中国,是有其原因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