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四区有新中政府间合作项目 中国新增七自贸试验区

字体大小:

中国新增七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直辖市重庆和四川、陕西两省全部跻身第三批自贸区行列,使到中国自贸区数量达到11个。新加坡与其中四个省市,有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和经贸理事会合作机制。

新增的七个自贸区是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和陕西省。

中国官媒新华社昨晚援引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新决定代表着自贸区建设进入“试点探索的新航程”,七个“各具特色、各有侧重”,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华中科技大学开放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波教授向《联合早报》表示,和前两批自贸区不同,第三批自贸区有各自的产业基础和业态优势,可以进行更为专业化的改革。

他昨晚受访时告诉本报,第三批自贸区涵盖沿海沿边沿江省市,尤其是重庆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料会和湖北省会武汉形成竞争。

中国最早于2013年9月在上海挂牌首个自贸区,去年批复福建、广东和天津三个沿海自贸区,同时扩大上海自贸区版图。

外界原先期待四个自贸区可为资本项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先行先试,不过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加之中国去年中遭遇股灾,经济需要时间进行结构性改革,突破性的金融改革成效并不如预期。

针对市场对前两批自贸区的改革口碑不尽如人意而自贸区数量又显著增加,陈波认为,这显示中央改革的决心和意志没有改变。

他说,虽然改革中遇到重重困难,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是中央反而加码自贸区数量,表明中央不想要回避改革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而是希望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给予更大的耐心以看到落实后的成效。

将尽快完善总体方案

 

新中两国今年1月正式启动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四川省会成都市则有新川创新科技园,并在辽宁和浙江两省设有经贸理事会。

据本报了解,重庆修改后的自贸区方案中,面积大约为120平方公里,其中有三分之二(80平方公里)在两江新区内。

下一步,中国商务部将尽快研究完善新设自贸区总体方案,履行必要审核程序后实施。

 

作者是本报驻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