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 中国能保持中高速增长

习近平昨天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发表的50分钟主旨演讲。(新华社)
习近平昨天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发表的50分钟主旨演讲。(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同时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进行到底。

他昨天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发表的50分钟主旨演讲,向工商界发出了这个明确信号。

他说,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动摇,改革的步伐不会放慢,中国“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

习近平说:“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不少领域大而不强、大而不优,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中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

中国在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深化改革,但改革的红利始终未完全体现出来,一些地方政府显得无法兼顾稳增长的短期任务和深化改革的中长期任务,使市场担心中国的改革会止步不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习主席借这个场合,向工商界传递了政府不管碰到多少困难都要继续推动改革的明确信号。”

开全球经济治理“药方”

习近平昨天也为世界经济“把脉”,并为走出困境开出了全球经济治理的“药方”。

他研判,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习近平开出的药方是,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的世界经济。

有分析认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道理,确实有助于解决他国所面对的一些问题,同时又有利于中国经济,但是否能被各国具体落实,却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今年推动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建议各国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的增长潜力。

如果他国能通过创新走出传统经济低迷的困境,恢复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同时又保持贸易开放,这会是中国要的局面。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国内经济的增长对贸易的依赖还是很大。

发达国家制定的国内政策和国际体系的游戏规则,也对中国经济有一定的影响。习近平昨天呼吁各国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向来强调包容性。今年的二十国集团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

王军说:“中国作为现行经济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有责任推动G20朝强劲、平衡的经济发展的方向演进。习主席提出的建议,可说是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智慧,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的话语权和角色。”

本文发自杭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