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赴老挝 参加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

亚细安峰会及系列领导人会议将于9月6日至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图为峰会场地国家会议中心内景。(新华社)
亚细安峰会及系列领导人会议将于9月6日至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图为峰会场地国家会议中心内景。(新华社)

字体大小:

刚结束中国访问行程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李显龙总理,今天续程前往老挝首都万象,参加第28届和29届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

这是东南亚领导人自亚细安共同体去年底成立以来首次会面,也是老挝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后主办的最后一场亚细安会议。

总理公署文告说,与会的亚细安领导人将在三天会议期间商讨落实《亚细安2025年愿景》,并通过《亚细安互联互通2025年总体规划》(Master Plan on ASEAN Connectivity)以及在“亚细安一体化行动计划”(Initiative for ASEAN Integration)下展开的第三个工作计划。

亚细安领导人是在六年前通过《亚细安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确立过去五年在基础设施、机制和民间交流这三大方面,实现互联互通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关键项目和融资。随着亚细安共同体成立,各国针对这份总体规划进行了检讨,并准备在今年通过修订版。

至于“亚细安一体化行动计划”,则是我国在2000年宣布的区域合作框架,主要为中南半岛发展较慢的四个亚细安成员国,即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提供技术培训方面的协助。

此外,除了针对区域和国际课题交换意见,东南亚领导人也会发表旨在强化亚细安应对区域内外灾难的能力的“一个亚细安、一起响应”(One ASEAN, One Response)宣言。

另一方面,亚细安各国领袖也将在会议期间举行亚细安加三峰会、东亚峰会等会议,与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美国和联合国等国与组织领导人举行会晤。

今年是亚细安与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双方领导人将举行亚细安—中国峰会。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到时预料签订《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并通过设立热线电话的安排,以避免涉入南中国海主权争议的声索国发生任何海上冲突 。

南中国海纠纷近年来对亚细安的团结形成不小的挑战。李总理就曾在上月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指出,亚细安很难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采取一个一致立场。我国目前是亚细安—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

李总理上次访问老挝是在2012年。此次陪同李总理出访老挝的包括夫人何晶、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外交部官员。

总理出国期间,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将任代总理。

本文发自万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