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外贸超预期改善 中国进口两年来首度增长

字体大小: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中国8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5%,是近两年来首次跨入正增长领域。8月份贸易顺差为520.49亿美元,较7月份的523.1亿美元略微收窄0.5%。

益于内部需求的回升,中国8月份外贸超预期改善,以美元计价的进口额出现近两年来首度同比增长,出口降幅则收窄到四个月来最小,显现外贸温和改善的迹象。

受访分析师预测,下来几个月中国外贸还会出现稳步回升的态势。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公布8月份外贸数据,以美元计价的出口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中国对美国和亚细安的出口虽然继续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缩,再加上对欧洲出口的增加,推动了8月份整体出口降幅回落到四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经济下探空间正在缩小

此外,8月份进口同比则增长了1.5%,是近两年来,首次跨入正增长领域。8月份贸易顺差为520.49亿美元,较7月份的523.1亿美元略微收窄0.5%。

至于今年首八个月的累计贸易额,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下降7.1%,进口则同比下降9%。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进口增长显示内需有所回暖,证明中国经济下探的空间正在缩小。

他也指出,最新进口数据印证了8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的回升。中国国家统计局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PMI达到50.4,较上月的49.9上升0.5点。这是PMI指数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王剑辉表示,随着中国内需的稳步回升,所产生的新需求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较为显著的贡献。

扩张性财政政策 料持续至明年

汇丰银行经济师发表报告分析,内需回升主要得益于过去几个月来较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带动了铁矿石、煤、原油和铜的进口都出现双位数增长,机电产品等非大宗商品进口也有了显著回升。分析认为,中国的扩张性财政政策预料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甚至是明年。

汇丰银行分析也指出,加工贸易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出现回弹,也带动了进口数据回升。分析说,随着这些产品组装后再出口,预料下来几个月,进口回暖的积极效应将转移到出口数据上。海关数据就显示,8月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7,较上月回升0.9,表明四季度出口压力还有望减轻。

不过分析提醒,此类效应只是暂时性,并不能对区域贸易周期带来长久影响。

另外,据彭博社报道,人民币走软,在提振中国8月份出口上功不可没。

虽然中国8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下降2.8%,但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上升5.9%,这也是在人民币走软的提振下连续第六个月实现增长。

8月份在岸人民币汇率下跌0.6%,离岸汇率下挫0.9%。

展望未来几个月的外贸形势,王剑辉说,9月份到11月份一般是消费季节,预料外贸形势还会维持稳步回升的趋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则提醒,8月份外贸首次出现反弹,因此还得继续观察此次回弹的可持续性。

谈到外需情况,汇丰银行分析表示,企业投资和全球经济增长保持疲软,继续拖累外需。

事实上,贸易和投资一直被视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也不断呼吁各国摒弃贸易保护主义思维,以更开放的贸易与投资环境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昨早在中国记协主办的新闻茶座活动上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就说,各国要多为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发声,但她同时坦也言,贸易保护主义其实也是“正常的自卫行为”,“只要经济衰退,各国就会出现保护和内向行为,这次也不例外”,她认为无需对此感到过度担忧。

陈凤英相信,全球化的势头不会改变,但全球化仍需作出调整、更多地关注收入分配问题。

陈凤英也提到,中美就双边投资协议(BIT)的谈判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她透露,中国最近提交的负面清单已经减去很多项目,目前“已经基本接近”美国的35项。她认为,BIT最终完成谈判“只是时间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