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企业“一带一路”圆桌会 探讨亚洲等市场合作机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昨天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在北京首次联办《中新“一带一路”企业合作圆桌会》,旨在推进新中企业深化在“一带一路”的合作。

企发局发文告说,14家来自基础设施、交通、物流等领域的新加坡企业与18家中国国企和民企参会,一同探讨在第三方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和亚洲市场的合作机会。

与会的新加坡企业包括星桥腾飞集团、雅诗阁(Ascott)、迈进集团(Meinhardt)、吉宝置业(Keppel Land)、盛裕控股集团(Surbana Jurong)以及叶水福集团(YCH)。参会的中国企业则包括中国铁建、中国机械设备工程、中国治金科工以及平安银行。

谈及新中的合作机遇时,企发局中国司司长何致轩昨天在致辞中建议,两国企业可携手整合双方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周边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共同开发“ 一带一路”覆盖亚非欧广阔的第三方市场。

在金融方面,何致轩提议新加坡可借助其自身优势,增强人民币在亚洲的流动性,为人民币贸易结算提供便利条件,丰富人民币投资渠道和产品,与中国携手推动离岸人民币使用。

何致轩也说,新加坡作为全球贸易中心,有完善的贸易生态系统,为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提供便捷的金融、风险管理、保险、仲裁和物流等贸易服务。

他说:“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在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号召时,考虑将区域或国际贸易总部设在新加坡。”

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博士昨天则肯定,新加坡企业在国际化方面有比较成熟经验,新加坡政府部门则在规范企业境外投资行为、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服务方面,也有较为成熟经验,这都值得中方学习。

为中新企业合作
尝试搭建有效平台

刘建兴补充说:“中方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产业合作,也可以为新加坡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本次圆桌会议就是为中新企业合作搭建有效平台的有益尝试。”

这是企发局第二次举办圆桌会。首次圆桌会今年4月在新加坡举行,共有30多家新中企业代表与会,围绕“建筑与物流”和“通讯与科技”两大主题,探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
新加坡企发局中国司司长何致轩建议,两国企业可携手整合双方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周边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共同开发“ 一带一路”覆盖亚非欧广阔的第三方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