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巨头加速布局东南亚

字体大小:

(南宁/北京综合讯)中国电商巨头正在加速布局东南亚市场,构建亚细安电商网络。

其中,阿里巴巴将扩大在亚细安(中国称东盟)区域的投资。据中新社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前天在南宁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电子商务峰会上宣示:“中国—东盟是世界上人口最大的经济联盟,东盟是世界经济最有机会的地方,阿里巴巴将扩大在东盟地区的投资和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国际事业部总经理余涌进一步指出:“阿里巴巴正在建立一个新外贸体系,促进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畅通。”

目前,在整个阿里巴巴平台上,亚细安国家约有100万注册供应商与中国有着贸易关系。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总裁龚震宇则透露,苏宁云商集团正在加快建设东南亚跨境电商平台,通过海外购快速通道,将东南亚商品高效率导入中国,帮助亚细安各国共享中国消费市场红利。

此外,苏宁云商集团也计划向亚细安全面输出其核心能力,在商品供应链专业化、物流等多方面支持亚细安发展,同时打通商贸平台,帮助亚细安企业快速进入中国市场。

龚震宇说,苏宁云商集团还计划加大在东南亚房地产的投入。

与此同时,中国物流服务商巨头也正在加紧布局东南亚物流网络。近年来,中国物流运输界“大鳄”——顺丰速运(集团)公司率先在新加坡成立其海外南亚片区分部。

顺丰速运国际事业部南亚片区负责人王普义透露,“顺丰速运”计划在亚细安10国设立物流系部,并借势发展中国—亚细安线上线下海淘平台。

大龙网也正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版图,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该公司执行总裁周涛解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迅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具有很大商机。”

大龙网已在全球布局50多个海外仓备,并在老挝万象、越南胡志明市、缅甸仰光、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等地设置有电商产品实物展示厅。

据《中国经济导报》报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上周三(7日)发布的《2016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2.314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4772亿新元),相比去年上半年的1.6140万亿元,同比增长43.4%。

报告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5.2218万亿元。

至于跨境电商交易,报告显示,去年的规模为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占比达到83.2%,进口比率16.8%。跨境出口交易规模达4.49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000亿元。今年上半年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5125亿元,今年全年将达1.1万亿元。

本次报告重点监测的电商企业包括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国美在线、当当网、聚美优品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