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阮春福:中越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阮春福(左)这次访华是他今年7月出任越南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越南总理六年来的首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他会面。(法新社)
阮春福(左)这次访华是他今年7月出任越南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越南总理六年来的首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他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会见阮春福时表示,中越双方要坚持通过双边协商,妥善处理南中国海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同首次访华的越南总理阮春福会面。习近平说,中越“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完全有能力通过友好协商有效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合作。

受访学者说,中越的南中国海争议不比中国和菲律宾的争端来得小,如果中越双方能采取积极务实合作的态度为南中国海降温,将有助于为此争端找到阶段性的解决方案。

阮春福上周六(10日)起对中国进行六天正式访问。这是阮春福今年7月出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越南总理六年来的首次。中国官媒《中国日报》形容,阮春福这次率领了132人的“空前巨大代表团”访问北京。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会见阮春福时表示,中越双方要坚持通过双边协商,妥善处理南中国海问题。

他也呼吁,双方要用好政府边界谈判等现有磋商机制,积极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后续工作,推动南中国海更大范围海域的共同开发早日取得实质进展,“把海上问题带来的挑战转变为合作机遇”。

阮春福则表示,越南始终将中越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优先位置”,希望同中方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有效管控分歧,推动中越“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总理李克强前天下午也同阮春福举行了会谈。李克强说,中方愿同越方加强战略沟通和高层交往,把稳中越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他强调,两国要“深化党际、国防、执法安全等领域的对口交流”。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越南是中国缓解南中国海争端的关键。

他说:“中越之间除了在南沙群岛有争议,越南也对(中国控制的)西沙群岛提出了声索。所以,中越的争议绝对不比中菲来得小。如果双方能寻找合作对话的途径,这将对解决争议很有意义。”

朱锋表示,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一时之间不可能解决,但积极对话和务实合作都将有助为局势降温,逐步形成阶段性的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也说:“你老是盯着领土争端、历史问题,是没法解决问题的。现在关键是寻找合作领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等项目对越南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很有帮助。两国要多谈共同利益,不要让矛盾影响合作的大局。”

据报道,中越两国前天就签署了九项协议,在产能、基础设施、教育、跨境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

习近平昨天呼吁,双方要加紧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产能合作新平台、加紧推进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中越都是由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在意识形态上更亲近,这有助两国通过谈判缓解分歧。再说,在今年初举行的越共十二大,被认为“亲华”的阮富仲连任越共总书记,而阮春福也被视为是与中国接触最多的越南高官之一,中越关系因此有机会获得改善。

阮春福昨天会见习近平时就强调了两党的历史友谊。他说,传承和发扬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中越传统友谊”,不仅符合双方长远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繁荣。

阮春福也表示,越方“铭记和感谢中国党和政府在越南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习近平则说,中越两国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双方“最大的共同战略利益”。

不过朱锋提醒,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相似度虽然可能为中越关系提供发展的基础和空间,但两国关系不仅是意识形态,也包括主权争议、边境冲突、民族主义,以及经贸合作等课题,是多方面且多元化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