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海陆空交通合作项目 新日同意成立副部长级委员会

到访日本东京的李显龙总理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陪同下,在欧式宫殿赤坂迎宾馆检阅仪仗队。(路透社)
到访日本东京的李显龙总理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陪同下,在欧式宫殿赤坂迎宾馆检阅仪仗队。(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日本同意成立副部长级委员会,以统筹和讨论两国在陆路、海上和航空交通的各项合作,包括相关基础设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这包括把日本的“子弹列车”技术引入新加坡—吉隆坡高铁计划,李显龙总理则回应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将携手确保引进最好的高铁系统。

配合新加坡和日本建交50周年,李总理正式访问日本东京四天。他昨天在东京中心地区的赤坂迎宾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半小时的峰会会谈。两位领导人在会后的简短记者会上,勾勒对推进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景。

安倍先是透露日本将在11月邀请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博士进行国事访问,他对日本阔别七年再次迎来新加坡元首表示非常期待。他随后直言,希望新日透过设立副部长级委员会强化两国在交通和基建方面的合作,推出更多合作项目,并把新干线(Shinkansen)子弹列车技术用在新隆高铁项目上。

拟议中的新隆高铁全长约350公里,共设八个站,新加坡终站将位于裕廊东。新马自宣布启动新隆高铁计划以来,中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等地业者都表明有意竞标。

针对安倍的大力推荐,李总理表示已向安倍表明“为高铁征求最佳技术完全符合新加坡的意愿”,而日本在高铁方面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技术之一。

李总理说:“新加坡将与马来西亚政府共同确保招标程序严谨、客观和高水平,从而竭力为我们的高铁项目引入最好的列车系统。”

他相信以新干线在安全、可靠度和卓越表现方面的长久记录,它在投标程序中将占一定优势。

李总理说,副部长级委员会也将检讨新日在海事和航空方面的合作,包括液化天然气燃料添加方案以及航空服务。“日本将在2020年举行奥运会,此时开始提高航空交通容量是合时宜的。这不仅是往返新日,也是超越新日,双向地抵达其他目的地,把新加坡的樟宜和东京的成田机场打造成各自区域的航空枢纽。”

李总理:新加坡欢迎日本在本区域扮演更积极角色

 

新日两国关系友好,两国政治领导人互访频密,这回是李总理从2013年以来,第九次与安倍进行双边会谈。

李总理说,新加坡欢迎日本在本区域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他强调,日本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尤其重要,这与日本振兴经济相辅相成。他也期待日本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上取得进展。

他说:“日本国会正在讨论TPP, 安倍先生有信心能获得支持并核准TPP,这让人备受鼓舞。”

TPP是美国主导的升级版自由贸易协定,包括新加坡在内的环太平洋12国于去年10月结束五年谈判签署协定,但正式落实还需等各国完成国内核准。李总理认为,身为签署TPP的12个国家中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核准TPP尤其重要,有助日本推进在振兴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

李总理与安倍进行会谈时,也再次肯定日本和亚细安极佳的关系。李总理感谢日本对亚细安发展的支持,并指出亚细安—日本伙伴关系是亚细安同第三个国家合作中,一个最具实质成效的伙伴关系。

 

本文发自东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