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PMI维持扩张趋势 中国经济呈阶段性企稳

官方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与上月持平。图为苏州一家企业内的生产景象。(中新社)
官方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与上月持平。图为苏州一家企业内的生产景象。(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9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维持了8月份的扩张趋势,生产和新订单指数都保持扩张。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正出现“阶段性企稳”,但还未见周期性复苏或转折的迹象。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PMI达到50.4,与上月持平,继续高于临界点,并且也维持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制造业PMI数值50是扩张和萎缩的分界线,高于此反映扩张,低于此则显示收缩。

数据显示,9月份生产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2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增速有所加快。在生产回暖的带动下,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近五个月来的高点57.5,比上月高出0.3点。

新订单指数则较上月回落0.4点,达到50.9,显示市场需求虽在扩张,但增速有小幅放缓。

进出口双双回升至扩张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进出口双双回升,重回扩张区间。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4点,五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进口指数则为50.4,比上月提高0.9点,为今年来的高点。

财新前天(9月30日)也公布了制造业PMI数据。统计显示,在新订单、尤其是出口订单改善的带动之下,中国9月PMI略微回升到50.1,连续三个月在扩张区间。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上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出现阶段性企稳。

他指出,传统消费季节的来临增加了中国经济的活力;而企业结构转型和调整也正初现成效。

此外,中国经济的复苏在相当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全球经济的逐步好转。他说:“G20峰会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出台了支持经济增长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稳定了市场,也构成了中国经济的阶段性改善。”

不过王剑辉提醒,目前出现的只是微观层面的改善,而非周期性转折。他说:“除非政府决定进行大规模投资和建设,刺激经济快速增长,否则未来中国经济复苏还会是个反复下探和回升的长远过程。”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则认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较多、去产能任务较重,制造业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

他指出,反映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连续两个月增加,企业降成本压力依然较大。此外,制造业仍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尤为突出、去产能压力仍然较大。

相比之下,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则出现了强劲增长,指数分别达到52.4和51.9。同时,两者的新订单指数都在53.0以上,未来有望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就业方面,官方数据显示,制造业用工量正在收缩,但降幅在收窄,9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48.6,比上月回升0.2点。分析认为,中国大刀阔斧地执行去产能任务,导致大量职工下岗。

王剑辉则指出,和传统大型企业不同的是,高端行业其实正面临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他说:“高端行业的崛起说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这是个令人鼓舞的发展。”

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微升0.2点,达53.7,连续七个月在53.0以上的景气区间平稳运行,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61.9,比上月大幅上升3.7点;新订单指数则为55.9,比上月上升5.1点。

分析表示,中国政府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相关指数飙升。不过随着债务水平的提高,中国经济未来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

作者是本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