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俄签天然气协议建核电厂 并就叙战争寻共同立场

普京(左)周一同埃尔多安会谈,两国关系已恢复正常。今年6月,埃尔多安致信普京,就击落俄战机事件道歉,两国关系开始解冻。(法新社)
普京(左)周一同埃尔多安会谈,两国关系已恢复正常。今年6月,埃尔多安致信普京,就击落俄战机事件道歉,两国关系开始解冻。(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伊斯坦布尔综合电)土耳其和俄罗斯签署了一项建设海底天然气管道的协议,两国也设法就叙利亚战争寻求共同立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日在伊斯坦布尔同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双方过后签署这项建设海底天然气管道协议。路透社报道,会谈的课题涉及能源交易、贸易、旅游联系、防务以及双方支持敌对派系的叙利亚冲突。

埃尔多安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我完全相信,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的正常化将以快速的步伐继续下去。”

在两国经济皆陷入困境并与西方关系紧张的此时,普京宣布,俄方同意在天然气价格方面给予土方优惠,同时取消对土耳其水果的进口禁令。他说,俄土在军事合作、贸易、旅游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正常化进程将加快推进。

在去年11月土耳其在叙利亚边界附近击落一架俄战斗机后,莫斯科就对土耳其实施一些粮食入口禁令。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告诉法新社记者,10日签署的政府协议为建设项目提供了法律基础。两国已于2014年就此签署备忘录。此项目包括建设两条天然气管道。一条将俄天然气输送至土耳其境内,另一条输送至欧洲。每条天然气管道的年输送量为157.5亿立方公尺。两条管道定2019年完工。

此项“土耳其流”(TurkStream)海底天然气管道协议,将让莫斯科加强其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地位,减少对乌克兰这条主要输送路线的依赖。在土耳其方面,其巨额赤字大部分来自能源进口。俄管道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土耳其在能源方面的支出。

土将加快建造俄核电厂计划

俄罗斯是在欧洲联盟的反对下,取消建设通过保加利亚的南流管道(South Stream)计划,改取“土耳其流”。

埃尔多安也要加快在土耳其建造俄罗斯核电厂的计划。2013年,俄罗斯国家核公司Rosatom赢得了一个200亿美元(近275亿新元)的合同,在土耳其第一座核电站建造四座反应堆,但在俄机事件之后,建设宣告停止。

关于叙利亚问题,埃尔多安表示,土俄领导人一致同意制定新的对叙利亚援助战略,尤其是向处于交战状态的叙北部城市阿勒颇提供人道援助。

埃尔多安说,他向普京介绍了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军事行动的有关情况,并讨论土俄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