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以来 中国9月份PPI首次由负转正

字体大小:

中国9月份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出乎意料地上升,同比上涨0.1%,并且是四年多来首次由负转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同比上升1.9%,涨幅超出市场预期。

分析认为,PPI转正对工业企业是个积极信号,将鼓励企业加大生产。不过分析师也提醒,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若后续出现投资回落,PPI反复摇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中国全国PPI上月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这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PPI同比首次由负转正。

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1%,推动全国PPI总水平上涨约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则上涨0.4%、同比下降0.6%。

中国的工业生产者价格今年夏季以来逐步回升,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PPI提早由负转正,其中一个原因是基数较低。他指出,PPI数据已多年维持在同比负增长水平,“基数已经很低,所以比较容易出现正增长的情况”。

此外,包括煤炭在内的国内上游工业品价格近期出现反弹,也直接带动PPI转正。数据显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4.1%,为2012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则解释,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作用下,中国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和销量都出现了向好的态势。此外,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

中国PPI数据去年底同比降幅一度达到近6%,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PPI下滑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本报,PPI终于进入正增长,显示生产制造领域已开始出现走稳趋势。他说:“结合民间投资增速的企稳,这说明中国经济整体态势向好。”

刘东亮也说:“PPI转正对工业企业是个积极信号,它将刺激企业加大生产,并会改善企业盈利的状态。”

不过他提醒,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若后续出现投资或基建回落,PPI还可能会反复摇摆。

CPI方面,9月份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7%。9月CPI中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

赵锡军指出,CPI涨幅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秋季一般是供求由宽松转紧张的季节,因此带动CPI涨幅比8月份来得大。

数据显示,9月份鲜菜、鲜果、畜肉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5%、6.7%和4.4%,合计带动CPI上涨约0.5个百分点。

刘东亮说,9月份CPI反弹较为明显,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在,因此估计不会促使央行收紧货币政策。

谈到今年第四季度的走势,刘东亮认为,CPI预料将维持在2%的水平,而上游工业品价格的反弹还未结束,因此PPI可能还会小幅回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