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王权交接与未来变数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作为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泰王蒲眉蓬驾崩对泰国是一个巨大的震动。分析指出,泰王离世和随之而来的王权交接,为泰国增添了不确定性,或许会成为泰国这个因政治派系斗争而长期存在分歧的国家的一个转折点。

军政府承诺在2017年底之前举行大选,还政于民与社会改革是否指日可待?

今年8月全民公投通过的新宪法确保军方与政治精英仍继续掌握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所以即使大选明年如期举行,选出新的民选政府,泰国的政治体制将依旧是高度中央集权,国家财政开支依然多投向首都曼谷和周边省府;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个比率占至少70%。

泰国贫富悬殊居于全球前列,据估计泰国近半数的资产掌握在最富有的0.1%人口手中,预料接下来这个差距会继续扩大。

地域分化会如何演变?

自2001年以来,泰国北部与东北部农村人民偏向支持与前首相达信的家族有关联的政党。今年的宪法公投虽在上述地区获通过,但赞成与反对票数很接近,而且投票率低。一旦这些亲达信民众发现他们支持的代议士职位不保,不满情绪恐将滋生。泰南地区今年8月发生一系列爆炸案,足见当地穆斯林也在伺机发难。

国家经济何去何从?

权力集中不利于泰国经济的发展。军政府推出要在20年内使泰国跻身发达国家行列的计划,重点放在推动高科技产业。然而若是泰国教育体制没有进行彻底改革,政府没向落后地区的学校和技能开发课程投入更多资源,上述发展大计也只不过是空谈。在这同时,泰国农村经济继续萎缩,私人需求停滞不前。军政府说要斥资超过500亿美元兴建基础设施,不过若是这些开支没有较为公平地分配到各地,其国内消费市场仍将持续萎靡不振。

泰王有哪些权力?

作为国家元首和军队统帅,泰王有权批准政府和军队高层官员的任命。两年前发动政变夺权的泰国军政府因得到泰王的认可而获得执政合法性。蒲眉蓬是国家团结统一的象征,深受人民爱戴。泰国各地的大楼、学校和公路旁都悬挂着泰王的画像。

新泰王可居中扮演什么角色?

他有权力推动国家往正确的方向前进。放宽严苛的诽谤王室法律可扩大国内的政治辩论空间。他也可迫使军方按原定计划举行大选,并鼓励民选代表制定方针,重新建立一个较为开放的体制。

蒲眉蓬的继任者是谁?

蒲眉蓬在1972年将其唯一的儿子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封为王储。可是,现年64岁的哇集拉隆功公众形象颇受争议,他被认为是个典型的花花公子,长期在欧洲过着乘坐飞机四处游玩的生活。

据《纽约时报》,这样的名声导致一些人推测,军方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英叻政权,或许是为了防止达信派系从中发挥影响力,确保权力平稳过渡。

王位继承有何安排?

泰国官方尚未公布王位继任计划,但巴育周四对媒体表示,王储要求“多一点时间做准备”以及哀悼,希望迟些时候才宣布他为继承人。巴育呼吁人民接受王储的决定,而且“不要制造混乱”。

政治分析员认为,没有迹象显示预料中的王权交接会有任何变动,王储延迟继位或许只是为对其父表示敬重。

研究泰国皇室的专家施特雷克富斯说:“我们或许无须过度揣测,但这已经有别于一般的继位程序,为当前形势注入了一个不明朗的因素。”

泰王丧葬如何安排?

按照传统,泰王预料停柩数月供民众瞻仰,期间由僧人诵经至少100天,之后是持续六天的葬礼。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次是否会遵循惯例或是另有安排,这是因为泰国严厉的诽谤王室法禁止批评国王与王室,所以人民尽量避免谈论王室,以免惹祸上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