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受国民爱戴? 泰国王储成众目焦点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将继承13日逝世的蒲眉蓬之位,成为泰国节基王朝(曼谷王朝)的第10位国王,并继承数百亿美元的财产。

蒲眉蓬到12月便满89岁,王储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是他唯一的儿子。他还有三个女儿,分别为乌汶叻、诗琳通、朱拉蓬这三位公主。

在1946年继位的蒲眉蓬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多数泰国人都没有经历过其他国王的领导。蒲眉蓬在位70余年间广受泰国人民爱戴,被视为团结泰国的力量。64岁的哇集拉隆功会否受国民同样深厚的爱戴,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泰国首相巴育13日晚间在泰国电视发表的讲话说,蒲眉蓬已依据宪法,在1972年选定了继承人,他指的是哇集拉隆功。

巴育也告诉记者:“预料会继承父亲之位的王储哇集拉隆功要求多些时间,同国民一同哀悼国王的逝世。”

他敦促人们,不要趁这个过渡时期煽起动乱。他也警告投资者不要在市场抛售股票。

王储哇集拉隆功是一名职业军人,结过三次婚,育有七个孩子。他的个人生活一直是一些已封禁的网站和泄露出来的外交电报中的话题。蒲眉蓬在过去两年来长期住院,哇集拉隆功这名预定王位继承人也成为焦点。在政治动乱此起彼落的泰国,人们纷纷议论,在哇集拉隆功的领导下,泰国将会是什么景象。八年来,泰国已经经历了两场军人政变,现任军政府就是在2014年5月推翻前英叻政府上台的。

维基泄密组织曾揭露的一份拿蒲眉蓬父子相比的电文,那份2009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莉收到的电文说:“王储哇集拉隆功既没有赢得尊重,也没有展示出他受人崇敬的父亲所具备的魅力。”

蒲眉蓬在位期间,泰国换了多任首相,发生了10场军人政变,然而,王室并不评论政治事务。哇集拉隆功甚少在公开场合讲话,对他的日常生活,人们所知并不多,但随着互联网普及,他的生活点滴逐渐曝光。

哇集拉隆功1952年出世48个小时后,蒲眉蓬亲自给他拍了照片,后来刊登在报章上,标题是“泰国王位的新继承人”。

哇集拉隆功在王宫内的学校学习,13岁到英国苏塞克斯(Sussex)的米德国王学校就读。当时,《曼谷邮报》形容哇集拉隆功显得很沉静,还告诉朋友:“我是军人,军人不哭。”

王储后来到澳大利亚留学,1975年他从邓特伦(Duntroon)的皇家军事学院毕业回国后加入军队,曾经参与打击共产党的战斗。他有飞行员资格,驾驶直升机、战斗机和他自己的波音737型飞机。

近年来,哇集拉隆功积极参与公开活动,显然有意改善公众形象。分析员指出,他以王储和军人身份领导军政府要员出席这些活动,说明军人政府支持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