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与中国谈南中国海问题 杜特尔特:战争不是出路

 杜特尔特访华前在马尼拉的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菲律宾期待同中国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间传统友好关系。(新华社)
杜特尔特访华前在马尼拉的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菲律宾期待同中国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间传统友好关系。(新华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在对抗和谈判面前,菲律宾选择谈判。他说:“为一片水域而起刀兵,毫不足取。战争不是出路。”

他明确表示,反对他国插手南中国海事务。他说:“我没有兴趣让其他国家参与南中国海问题谈判。我只愿跟中国谈。”他表示愿意同中国共同开发这一水域。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杜特尔特今天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他行前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菲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他希望通过此行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之前,他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菲律宾将会坚持与中国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南中国海问题。

他说,南中国海问题会是此次访华的诸多议题之一,但不会“勉为其难”。“我不是为了吵架而去中国,也不是为了寻求中国让步而去。”

他说,自己在访华时会“柔和地”谈论南中国海问题,促其实现“软着陆”。

他指出,虽然菲律宾与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有争议,但双方都同意通过对话协商达成协议,和平解决争议,“我们都排除用战争或暴力(来解决争议),因为这不是好的选项”。

证实上周美菲演习为任内最后一场

此外,杜特尔特在凤凰卫视昨日播出的访问中证实,上周刚落幕的美菲两栖登陆演习,将是他任内的最后一场美菲联合军演,未来不排除会举行菲中或菲俄军演。
询及他是否考虑让菲中或菲俄联合军演,他说:“会,我会同意,我给了足够的时间让美军和菲律宾士兵一起练习。”

他也透露,此次访华的议程之一,便是探讨向中国购买武器的可能。

他说:“是的,但不会大量购买。我们必须添购以及必须重新调整军备计划。意思是,完全淘汰现有旧武器,添购新枪管,因为它们已老旧。还有船舰,我们需要小型快速船,可用来打击恐怖主义。如果中国不支持我们,我们将很难与恐怖主义作斗争。”

杜特尔特也说:“帮助菲律宾,也是在帮自己的华人兄弟。我外公就是华人,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目前在菲约有200万华人。

期待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

谈到菲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他对新华社说,菲律宾期待同中国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间传统友好关系。

他说,菲律宾有着丰富的旅游、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中国市场巨大,两国在这些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菲律宾需要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在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和贸易运行平稳,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他对中国给予菲律宾扫毒行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与某些西方国家不同,中国不仅在口头上对菲律宾的扫毒政策表示支持,而且付诸行动。中国帮助修建的戒毒所即将投入使用。

“有些国家只知道批评我们,明知道我们没钱,也不愿帮我们一把。中国人则不同。他们默默地帮我们建了一个戒毒所,大家却还不知道。这就是中国人的真诚。”

他还表达了菲律宾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愿望。

他说,菲律宾目前百业待兴,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没有铁路,任何国家都难以实现快速发展。菲律宾需要铁路,希望中国能给我们提供软贷款。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慢慢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