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美债增持日债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美债在中国不再单独受宠。今年来,中国在减持美国国债的同时,也在增持日本政府债券。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1月至8月,中国增持日本国债约8.9万亿日元(1185亿新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这很可能是负责中国外汇储备的中国人民银行,出于美国加息的预期减持美国国债并将部分资金转而增持日本国债所致。

日本财政部的对内证券投资统计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净增持的月份就开始增多,仅今年4月的净增持就超过3万亿日元。

增加的部分以证券投资为主,其中主要是偿还期在一年以下的短期国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眼下中国资本已经流入了日本国债市场。

与此同时,今年1月至8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约480亿美元(668亿新元)。

《证券时报》此前报道,美国财政部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7月减持了220亿美元美债。这是近三年来最大的减持规模。经过几番减持后,中国持有的美债总规模已降低到近三年的最低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分析,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增持日本国债与美元加息的关系并不大,主要还是出于汇率的考虑,日元对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都在升值。

他强调美元市场依旧强劲,中国减持美债的趋势也不会持续,在未来几年美债仍是值得投资的重点。因此这次是综合考虑了汇率、收益率、风险等外汇储备管理多元化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