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丝博览会

泰国前总理:创新经济秩序不是零和游戏 各国需合作协同发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泰国前总理阿比昔(Abhisit Vejjajiva)在海丝博览会产能合作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在本区域单一市场范围不断扩大的趋势下,各国要增强政府和企业,以及公私领域间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一条合理的供应链(supply chain)。

阿比昔昨天下午在题为“中国——亚细安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发言中说,当前贸易自由化发展和区域性组织的成立,都在推动各地区单一市场不断壮大。但有时过于追求发展自身经济,而形成不必要的竞争。

他认为,“各国之间的竞争带来了效率的提升。但这不是一个零和游戏,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及协同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取得包容各个阶层、各个国家的发展。”

为确保本地区新的经济秩序有利于各个国家发展,曾在2008年至2011年担任泰国总理的阿比昔认为,有两点非常重要。

首先就是所有的贸易和投资协议,如果没有政策的便利是无法实现的。“所以在我做泰国总理的时候,向亚细安建议说,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互联互通。硬件上面的互联互通,软件的互联互通,人与人的互联互通都是非常重要的。”

他因此赞扬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能使沿线国家充分参与其中,不仅能从经济增长中受益,还能促进地区互联互通。

“据估计,我们要实现一个无缝亚洲,在基建方面要8万亿美元的投资,光在东南亚就需要400亿美元的投资。”阿比昔也感谢亚投行能在各国发展基建等项目时给予经济支持。”

随后发言的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吴洛基(Luky Eko Wuryanto)透露,亚投行董事会运作九个月以来,已为六个项目批准了8.2亿美元的贷款,而且董事会12月开会的时候将可能会批准更多的项目。

还有一点是,即便亚洲实现了互联互通,仍然要注重合作与协同发展,尤其是在产能方面。阿比昔强调,区域要有一个高效的单一市场和生产基础,就要整体考虑产能合作的布局。

他以东南亚纺织业的改造为例,“在东南亚包括泰国,人们说纺织业已经是一个夕阳产业了,因为人工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在这一产业的私人领域开始共同认识到,从上游到下游的整个供应链以及贸易的供应链,其实各个国家可以去利用各自优势来去发展不同部分。所以他们开始互相协调,而不是大家都去挤着过独木桥,造成很多地方效率低下或是资源不足等等。所以现在整个我们东南亚的纺织业又有了新的活力。”

阿比昔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政府、企业、私人企业、公共部门之间,能借助像产能合作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和海丝博览会等性质的平台,相互沟通与协调,利用“一带一路”全球经济新动力,共同协作发展。(卢凌之广州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