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供应量虽多 业界料港楼价还会上升

香港第三季度新屋楼花销售1.2万个,创历史新高,按季增加三分之一。(路透社)
香港第三季度新屋楼花销售1.2万个,创历史新高,按季增加三分之一。(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近年香港特区政府大力增加房屋供应,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市场的潜在供应量预计将维持高位。但业界人士认为,目前香港楼市的购买力仍然强劲,相信楼价还会再上升。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九月底,未来三至四年,香港私人住宅潜在供应9万3000个单位,与6月底相同,结束连续六个季度的升势,但仍然处于新高水平。

数据还显示,今年7至9月第三季的私人住宅落成量为3300个,比第二季5600个减41%,按年则增近18%;期内施工量为2900个,按季持平,按年则跌17%。货尾单位(即已落成但未售出单位)则连续四个季度维持于6000个的水平。期内,新屋楼花销售1.2万个,创历史新高,按季增加三分之一。

地产中介公司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认为,如果港府继续卖地的话,相信香港私人住宅潜在供应量未必会见顶,反而有机会进一步上升。但即使供应继续增加,也不一定会令楼价受压。

他说:“英国8月决定脱欧后,市场预期美国加息步伐减慢,增加了投资者信心,所以我们相信香港楼价短期内会继续上升,但升幅会较第三季放缓。”

反映香港二手住宅价格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则报144.09点,按周上升1.8%。其中,大单位楼价按周上升2.5%,跑赢中小型单位1.6%的升幅。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也认为,未来香港整体楼价将会加快上升,估计CCL有望在下月中旬重上历史高位。

他指出,大单位楼价升幅显着,一个月以来累积升幅达5.6%,跑赢中小型单位的4.5%升幅,相信是早前九龙笔架山龙翔道地皮以高价售出,刺激分层豪宅及洋房楼价上升。而豪宅市道畅旺,将带动楼价持续上升。

香港地产信和置业集团执行董事黄永光昨天则表示,“无人有水晶球”,不便评论楼价走势,但他对香港楼市有信心,相信会稳定及健康发展。

信和置业联席董事田兆源也说:“近期香港有不少楼盘推出,当中有部分是中小型楼盘,甚至有些是豪宅楼盘,反应也非常理想,所以我们预期未来楼市将会是平稳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