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钟万学示威发生警民冲突 佐科离开总统府避免局势加温

昨天下午,雅加达市中心被参加“反钟万学”示威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路透社)
昨天下午,雅加达市中心被参加“反钟万学”示威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昨天的反钟万学大示威过程基本上和平,尾声虽然发生了警民冲突,但并不严重。

示威者在周五的祷告会后开始聚集,警方估计后来人数达7万。他们朝总统府进发,高喊口号,要钟万学辞职。

《雅加达邮报》的报道说,佐科可能为避免局势变得紧张,于下午离开总统府,到机场巡视。总统府的公告说,佐科是到首都机场视察交通设施工程,尤其一个铁路建设项目。

示威者游行至总统府,要当面向总统佐科传达要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为“亵渎伊斯兰而引咎辞职”的诉求。示威者没见到佐科,一些人拒绝散开,还向警察抛石头和瓶子,还放火烧警车,迫使警方发射催泪弹和水炮。

早些时候,警方发言人在示威即将结束时告诉媒体,警方没有接到关于暴力事件的报告。

由于参加游行者众多,雅加达的气氛一度紧张。一些公司早就安排员工在家工作,进入商业区的交通也受限制,大使馆敦促侨民谨慎,避开游行道路。

警方说,他们调动了大约2万警卫与军人部署在这个有1000万人口的首都多处,维持秩序。

人们昵称“阿学”(Ahok)的钟万学9月间在一场群众集会上引述可兰经文,驳斥其对手要穆斯林不要投票支持他的论调。示威者指他此举亵渎可兰经,要把他囚禁、吊死。

印尼的一些穆斯林领导人批评执法人员包庇钟万学。发动穆斯林示威的“伊斯兰捍卫阵线”(Islamic Defenders Front)呼吁政府以亵渎伊斯兰的罪名,把钟万学扣押起来。

示威者穆罕默德·赛义德说:“他不是穆斯林,他侮辱了可兰经……不要引述可兰经里的任何文字,尤其是诠释错了……我祈求上苍让他坐牢。”

人群挥舞口号牌子,有人高喊“吊死阿学”“真主最伟大”等口号,还有人唱起国歌。

之前有报道指这次游行的真正目标其实并不是钟万学,而是总统佐科。报道引述内政部长贾佐称,示威是有人想要为当下一届总统而发起的行动。也有国会议员指出,这次游行是有人企图动摇佐科的领导地位。

总部设在雅加达的安全顾问公司Concord Consulting的政治风险组组长基思说:“就特区首长的言论对他施加压力是少数的穆斯林强硬派团体要在国家推行伊斯兰教法的长期努力的最新举动。他告诉彭博社,总统也把“这项政治活动看成是试图摧毁印尼世俗传统的举动”。

钟万学原为佐科当首都特区时的副手,2014年佐科要参加7月的总统竞选而离职,钟万学出任代首长。佐科胜选后,他自动扶正,他将在明年2月的选举中争取连任。若钟万学因这次的可兰经事件而受调查,他将无法继续参加特区首长竞选。

钟万学没就示威发表议论

钟万学并没有就4日这场大示威发表议论,他的发言人说,他去了雅加达北部,巡视一条人行道的建造工程。

不过,钟万学3日出席一个活动时对记者说,群众应该维护宪法。据《雅加达环球报》,他说:“如果宪法受到民众压力的损害,国家的基础将变得脆弱。”

钟万学向来以强硬的谈话风格而闻名,由于他决心清理拥挤、混乱和污染的雅加达,民意支持度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