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吁企业把握契机放远目光

 李显龙总理(左)昨晚出席蚬壳石油公司庆祝本地设厂125年的晚宴,与参与蚬壳亚洲环保马拉松比赛的工艺教育学院学生合照。(林泽锐摄)
 李显龙总理(左)昨晚出席蚬壳石油公司庆祝本地设厂125年的晚宴,与参与蚬壳亚洲环保马拉松比赛的工艺教育学院学生合照。(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尽管国际局势充满令人担忧的变数,但亚洲前景仍相当明朗,机遇处处。李显龙总理说,新加坡和企业要把握契机,应把眼光放长远,不要受当前不景气状况的影响。

李总理昨晚出席蚬壳石油(Shell)公司在本地设厂125年的庆祝晚宴时指出,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将影响全世界,各国必须思考其中的影响与接下来的策略,中东战乱与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也造成国际紧张局势升温,尽管大环境前景不明朗,但亚洲所呈现的有利条件始终保持不变,这包括中产阶级人数迅速增加、城市化与迅速的经济发展。

李总理说:“中国将持续增长,尽管步伐已比原来缓慢,而它的‘一带一路’发展策略将持续推动区域需求增长。印度在莫迪的领导下也恢复了增长势头,各邦之间也有更蓬勃的竞争关系。因此无论是新加坡或是像蚬壳这样的企业,前方仍有不少契机,但我们必须把眼光放得长远。”

李总理形容扎根本地125年的蚬壳公司在新加坡历史中“占据特别的地位”,如今大环境充满不确定因素,国家与企业互惠互利的长期稳定关系尤为重要。

受油价下滑和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全球能源市场处于不明朗态势,许多石油企业都蒙受巨额亏损,蚬壳为削减成本,今年初宣布全球裁员1万人。

推动能源化工领域转型

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政府正为能源化工领域制定一套产业转型计划,推动创新转型,以及提高员工技能。

虽然确切的转型计划还未出炉,但李总理昨晚在晚宴上大致勾勒计划重点,这包括利用科技提升生产力、检讨政策开放能源市场、鼓励企业共享电源与冷却系统等资源,以及发展排碳量较低、价值较高的特殊化工业(specialty chemicals)。

他说:“我们正决定投资哪些科技和技术,将新加坡打造成特殊化工业的创新枢纽。”

蚬壳于1891年在本地设厂,当时在仍是沼泽一片的毛广岛(Pulau Bukom)设立储油设施,并在1961年新加坡前景不被外界看好之际注入更多投资,建造了我国首座炼油厂。

新加坡是蚬壳的亚太区总部,目前在本地聘有3100多名员工,其中2000多名员工是本地人。

在昨晚于首都剧院举行的晚宴上,蚬壳主席霍利迪(Chad Holliday)对新加坡人体现的勇气、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表示钦佩。

他指出,在1974年发生的拉裕号骑劫事件中,恐怖分子袭击蚬壳的毛广岛油库,引发一场人质危机。当时,已故前总统纳丹自愿代替人质被恐怖分子挟持,并积极与恐怖分子谈判,争取到人质平安获释。

霍利迪说:“恐怖威胁还存在,我们听说过不少反恐的英勇事件,但纳丹先生的勇气更令人敬佩不已。他是人们的表率,他的勇气也对我们的工作方式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