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贸工部长:TPP若告吹 马将积极参与RCEP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旦确定告吹,马国就会另寻出路,包括更积极参与中国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与更多国家谈判及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周一在国会下议院为2017年财政预算案部门总结时表示,在TPP可能被搁置的此刻,今年底将完成谈判的RCEP,对马国来说就更为重要,因为该协定的16个成员国,占全球贸易总额的30%。

“这个协定包括中国及印度,而我们会更积极努力洽谈,希望我们可以在此协定获得更多。”他周二在一篇声明中说,马国现在关注的是包括亚细安10国和中国等亚太地区六个主要贸易伙伴的RCEP。

他说,马国也将与尚未与马国达致自由贸易协定的TPP签署国展开谈判。目前TPP的12个签署国中,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鲁尚未与马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首相纳吉也说,不管TPP是否落实,马国将继续与美国及其他协定成员国加强彼此的经贸关系。

纳吉配合访日之行,接受《日经亚洲周刊》的书面访问时指出,虽然成员国都了解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对TPP的立场,不过他还未正式上任,因此一切还言之过早。

马对TPP仍持观望态度

慕斯达法表示,对于TPP的前景,马国仍持观望态度。他说,马国将等待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本周在秘鲁开会后,才决定怎么做。

APEC多个成员国也是TPP参与国,即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马来西亚、智利、文莱、秘鲁、越南及墨西哥。

这些国家决定本周在秘鲁召开TPP参与国首脑会议,研商对策。

纳吉:新隆高铁计划招标方式公开透明

针对新隆高铁计划,纳吉在《日经亚洲周刊》的访问中说,马国非常期待这一项计划,并会以客观、透明及竞争方式公开招标,以选出最好的铁路系统。他说,日本采用的新干线系统有着长期安全记录、可靠及卓越,这让它在招标过程具竞争力。

纳吉昨日抵达日本进行三天访问,他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两人预料将讨论备受瞩目的新隆高铁计划。除了日本,中国、韩国、法国及西班牙等也有意竞标。

提及他的访日行程,纳吉说,除加强双边关系,他将致力加强贸易投资流量,特別是在革新及尖端科技、高技能、服务发展及新再生能源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