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13公司竞标本地脚踏车共用服务

脚踏车共用计划的构想图。(档案照,LTA)
脚踏车共用计划的构想图。(档案照,LTA)

字体大小:

本地首个大规模脚踏车共用计划的招标竞争激烈,共有13家海内外公司争夺在裕廊湖区提供共用脚踏车服务的经营权。

这项招标工作前天截止。陆路交通管理局是在7月底为裕廊湖区(Jurong Lake District)的脚踏车共用计划进行招标,据知当时共有二三十家国内外业者表达了兴趣。

陆交局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最终13家公司参与了竞标,有意在裕廊湖区兴建、经营及保养所需的脚踏车设施,不过当局不愿透露有哪些业者。

据知竞标者中,有好些是外国业者,包括在法国巴黎提供Vélib'脚踏车共用服务的户外媒体公司德高集团(JCDecaux)、台北YouBike的经营者及以中国上海为基地的摩拜脚踏车(Mobike)等。

潜在竞标者受询时表示,由于它们与陆交局签署了保密协定,因此不便回应有关标案的询问。

陆交局预料在明年上半年颁发经营权合约,并在明年底试行这项自助式的脚踏车共用计划。

除了裕廊湖区,竞标者也须为滨海湾/市中心和淡滨尼/白沙的共用脚踏车服务出价。这三个地区共将提供约2300辆脚踏车,设有230个停放站,方便民众全天租用,往来住家和地铁站等。

得标者的合约期八年,若表现良好,可延长多八年。

上述招标原定9月底截止,但由于竞标者要求更多时间筹备标案,陆交局多次延长了截止日期。

陆交局说:“这是新加坡第一个大规模的脚踏车共用系统,有关招标引起了业界很大的兴趣。我们收到了众多延期的要求,因此决定让业者有更多时间准备,以提呈一个更全面及具竞争性的标案。”

陆交局将采用“双信封”评标方式,即先评估竞标者的服务献议,再看业者如何出价,前者所占比重比较高。

为协助业者抵消部分营运开销,陆交局将为得标者提供津贴,有意竞标者可提出每年所需的一笔固定津贴额。

另外,陆交局在上月21日委任总部设于法国的拉加德尔亚洲体育集团(Lagardere Sports Asia)与本地SMRT子公司The X Collective组成的财团为赞助商顾问,协助寻找合适的冠名赞助商资助脚踏车共用计划,以抵消部分成本。

该财团击败另一家公司Enterprise Sports Group标得赞助商顾问的合约。

对于招标反应如此踊跃,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表示感到意外。

他说:“我原以为会吸引五到六家公司竞标,没想到有这么多。相信竞标者来自欧洲、美国、台湾和中国。这项计划能否办得成功,关键在于使用的方便度,包括取车和还车的脚踏车停放站的分布,新加坡多雨的天气也会影响人们使用脚踏车的意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