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强烈不满日本不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

字体大小:

针对日本前天表态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表示,少数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在如期履行第15条义务的问题上表态含糊其辞,企图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沈丹阳强调,对于今年12月11日后坚持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少数成员,中国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于本月11日终止。也就是说,世贸组织成员今后在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中,不应再依据议定书第15条采用第三国(替代国)价格来计算倾销幅度,而应根据该产品在生产国的实际成本和价格来计算其正常价格。这意味着中国在世贸组织中将享有市场经济国家的待遇。

据日本共同社前天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关于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地位,日本将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并将维持容易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此前,美国和欧盟一些官员也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定第15条有关规定到期,并不意味着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尚未达到预期,特别是在铝业和钢铁行业,存在着产能过剩等问题。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赵萍昨天对《联合早报》说,日本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中日贸易没有太大的影响。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的时候,以替代国进行成本核算的方法到今年12月11日彻底结束。日本作为WTO的成员,应该遵守WTO的规则。

她指出,所谓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并没有纳入衡量中国是否履行WTO议定书责任的标准。目前,日本、美国和欧盟都陷入经济低增长的泥潭,贸易保护主义比较严重。他们希望寻找借口,而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像是一根“救命稻草”,给他们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披上貌似合法的外衣。

赵萍强调,但日本、美国和欧盟国家都是WTO成员,他们这么明目张胆地进行贸易保护,肯定是行不通的。如果今后日本等国家违反WTO的有关规定,损害中国贸易利益,中国将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