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什么?

字体大小:

为中国经济走势把脉与议定明年目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将在近期召开,纵观世界经济走势和中国内部结构调整现状。

受访经济分析师认为,本次会议可能定下“稳经济+促改革”两大主基调,并在防范资产泡沫、金融系统杠杆等方面加强全方位风险防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最高规格经济会议,对于研判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制定来年宏观经济政策具有重要风向标意义。去年会议是在12月18日至21日于北京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开放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波教授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稳经济和促改革肯定是本年度会议的两个大概率议题。

他说:“反腐虽然可以在一时以内大快人心,但最终还是要回到吃饭的问题上,回归到人民生活水平上。”

尽管过去数个月中国经济数据出现回暖迹象,但陈波认为,实际的经济情况并没有像数据反映出来得那么乐观,不稳定因素非常多,坊间还没有看到改革释放出来的红利。

因此对于最高决策领导人而言,明年必须以实际行动证明,“经济改革有打老虎那样的勇气和成果”。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分析师汪涛博士也指出,决策层明年为经济设下的总目标是“保持合理增长”,供给侧改革将成为首要任务,包括加速户籍和土地改革,在简政放权、去产能、补短板上突破一些供给侧的瓶颈。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决策层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改革思路,以提高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经济新发展动能。

与“特朗普不确定性”共生

此前,多名经济学者也曾公开提醒,“十三五”(2016至2020)的开局之年虽看到一些大型国企兼并重组,但真正的改革并非是把大企业“二合为一”那么简单,去杠杆也能仅是收紧需要发展的中小企业放贷,体制机制、银行信贷等相关利益方亟待“破茧而出”。

中国内需结构调整尚未有明显起色,楼市尚须适时出台因城而异的宏观调控举措,外需的不稳定和有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又让中国外部经济环境蒙上诸多不确定性。

标普全球评级亚太首席经济分析师保尔葛兰沃德(Paul Gruenwald)在最新的报告中指,特朗普团队为亚太区制造了下行风险和一点甜头。

潜在下行风险是中美若爆发贸易战,将无益于任何一方;但特朗普推崇的凯恩斯理论鼓励基建投资和减税,短期可能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从而推高对亚洲的出口需求。

陈波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在政治和经济上可能出现倒退,“为了稳定经济,刺激是不太可能避免的”,但官方一般会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取代“刺激”这样的直接字眼。

不过,中国的金融体系质量和效率不高,过去两年市场已经证明货币政策并不能有效把金融资产转化到实体经济中,而是流向虚拟经济,因此货币政策的作用转小。

此外,人民币已进入贬值通道,继续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和资本外逃,所以“刺激”将更多动用财政政策。

瑞银的经济报告指出,决策层会适度提高预算赤字,保持稳健的社保财政支出,并针对部分企业降低税费,持续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并可能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试图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的政策目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政策出现微调?

另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和资本外流,也将是明年的一个关注焦点。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人民币兑美元明显贬值。中国11月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缩水,再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据本报了解,原先在华外企向境外汇股息收入和中资企业境外汇款时可以备案为主,不过央行上周通过窗口指导要求银行进行申报审批,不少境外汇款未获批准。

瑞银本周四在报告中预计,资本管制措施很可能会进一步收紧,可能的政策选项包括调高金融机构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加强外汇相关交易和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查等。

中期来看,央行还可能微调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提高央行对中间价的控制力,并适当降低其调整的可预测性。虽然此政策非长久之计,但报告指,这可能意味着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间接升值。

一些投资银行认为,中央政府要到明年3月的全国两会才宣布2017年经济增速目标,但摩根士丹利和标普都预测,中国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将定在6.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