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 Research:油价上涨对油气业影响不一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炼油商的利润虽已从2016年4月的低位反弹,但仍显著低于2014年和2015年的水平。图为新加坡南部岸外的炼油厂。(路透社)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炼油商的利润虽已从2016年4月的低位反弹,但仍显著低于2014年和2015年的水平。图为新加坡南部岸外的炼油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油价上涨对新加坡油气行业影响不一。油价上涨令原料成本增加,将对国内炼油业产生负面影响。但环球石油勘探生产商将渐渐恢复投资,令本地油田服务业者受惠。

信评机构惠誉(Fitch)旗下研究公司BMI Research昨天发布的报告提出上述观察。

它也预测布伦特(Brent)原油的平均价格将从今年的每桶45.50美元,上升至2017年的每桶55美元。中国、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等高成本国家削减产量,以及新兴市场的燃油消费增长强劲,将使油市重新取得平衡,支持油价在未来数季上涨。

报告指出,短期而言原油价格上涨将推高库存中的原油和成品油的价值,对新加坡炼油商有利。不过,从长远来看,油价上涨的成本将转嫁给消费者,抑制需求增长,令盈利收窄。新加坡炼油商今年已面临严峻挑战,因为区域市场燃油供应过剩,加上中国出口飙升及发达市场的需求减缓。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炼油商的利润虽已从2016年4月的低位反弹,但仍显著低于2014年和2015年的水平。

另一方面,油价上涨却成了新加坡油田服务业者的救生索。过去两年原油价格暴跌及环球石油勘探生产活动的支出锐减,令油田服务公司蒙受巨额损失,相关油田服务的需求也随之下跌。

本地油田服务业近年来遭受沉重打击,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以斯拉控股(Ezra Holdings)及瑞克麦斯海运(Rickmers Maritime)等因资金问题及债务缠身而寻求债务重组。Swiber控股和Swissco控股则因无法解决债务问题而分别于今年7月和11月申请司法管理。为帮助业者渡过难关,贸工部推出约16亿新元的贷款额,协助业者获得营运资金和贷款,应付行业的低潮期。

报告还称,油价上涨将有助于恢复全球油气上游项目的投资,对新加坡油田服务的需求将上升。它预测,2017年环球油气业的资本支出将取得2.5%增长,这是因为该行业在2015年至2016年致力于修复资产负债表和重组业务,因此企业能在未来数月作出更大的投资决定,为油田服务供应商提供更多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