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 东南亚创投资本规模 取得约40%年增长

季淳钧:新加坡目前的监管框架比较琐碎和麻烦,若能更友善,可吸引更多创投资本来新加坡。(受访者提供)
季淳钧:新加坡目前的监管框架比较琐碎和麻烦,若能更友善,可吸引更多创投资本来新加坡。(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东南亚地区的创投资本(venture capital)规模过去五年取得约40%的年增长率,去年的融资规模达到13亿美元(18.8亿新元)。

新加坡占比跌至50%以下

不过,由于区域邻国近几年的发展加快,新加坡占整个市场的比率从之前的60%,下滑到低于50%。

新加坡创投资本和私募基金协会(Singapore Venture Capital & Private Equity Association)会长季淳钧日前在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时,谈到区域和本地的创投资本市场发展。季淳钧也是伟高达创业投资副主席。他说:“这反映了其他国家正在迎头赶上,但也可以说是新加坡做得不够多。”

在新加坡注册创投资本公司拥有一定的优势,例如新加坡比较国际化、资源丰富,投资者群比较大,公司治理方面比较完善。不过最近两年,其他国家逐渐地为企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并且当地的创投资金趋于活跃,基金也无需到新加坡寻求资金。

季淳钧认为,监管条规和人才短缺是本地创投资本市场面对的两大挑战。他说,目前的监管框架比较琐碎和麻烦,若能更加友善,可吸引更多创投资本来新加坡。

这是因为几年前开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把创投资本和一般基金管理公司一视同仁对待,两者受同样的框架监管。

季淳钧说:“其实,基金管理公司的条规和创投资本没有多大关系。”比如说,基金管理公司每天要对所持的股票做市价调整,但这个做法和创投资本的关联不大,尤其是中小型的创投资本(即资金规模少于1亿元以下,本地上百个创投资本中多数属于中小型。他解释,创投资本投资一家起步公司,因为股票不公开交易,其实这家公司的股权价值并不会随着市场波动而变化。

金管局今年宣布,将评估针对创投资本的监管框架,以吸引更多创投资本进驻。金管局将下个月就这项建议寻求公众咨询,并希望在明年7月实施变革。

季淳钧指出,一些海外市场对创投资本的规定不多。“其实创投资本是个比较自律的行业,投资人通常是专业的合格(qualified)投资者,创投资本能做和不能做的事都在投资协议中明文规定。”人力资源是创投资本以及整个生态圈面对的一个挑战,创投和起步公司靠的都是人才,但近几年聘用外来人力资源受限,例如程序工程师、网络销售人才。

谈到区域和本地的起步公司发展,季淳钧发现,相当多的起步公司从事互动数码媒体,例如电子商务。“这类公司门槛比较低,大家投这方面的公司比较快、比较多,但我觉得这个领域过于活跃了。”

区域的起步公司目前的退出投资策略以成为收购目标为主,比如今年阿里巴巴收购电子商务平台Lazada,Lazada之后又收购另一电商平台RedMart。

季淳钧说,这是因为区域还没有一个理想的首次公开售股(IPO)市场,一些小规模公司选择在澳大利亚上市,而新加坡市场的估值不吸引人,投资者也不了解这类企业。

今年的行业数据还未经完全统计,不过季淳钧指出,今年的增长速度应该相当大,有好几项大型的创投项目。例如,综合网络企业Garena融资1亿7000万美元,私人召车服务业者Grab融资了7亿5000万美元,印度尼西亚的Go-Jek融资5亿5000万美元。

他预计,明年东南亚的创投会继续增长,并且在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会加快,因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都积极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