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逼近警戒线 加强资本管制在所难免

字体大小:

(香港∕上海综合电)若按照目前的下降速度,中国外汇储备在不远的将来就可能下跌至国际安全警戒线附近,中国明年进一步收紧资本管制或在所难免。

据彭博社报道,许多分析师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关于外储充足率的评估方法来测算中国外储的警戒线。

其中,中金公司在本周报告中指出,只要外储保持在2.6万亿美元(3.8万亿新元)以上,中国足以应对贸易、偿债等正常对外支付需要,不会构成国际收支安全的威胁。

报道称,中金对警戒线的测算与加拿大皇家银行今年1月报告中估算的2.7万亿美元相当。

另外,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认为中国外储的安全底线在2万亿美元。按照目前的态势,2018年将跌至这一水平。他预期,到时中国将会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
资本外流日益突出

伴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25年来最低水平,以及人民币兑美元一路贬值至八年低位,中国资本外流的问题日益突出。

资本外逃与货币的汇率息息相关,为了防止人民币出现断崖式贬值,中国政府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力保人民币不出现大幅度贬值,导致外汇储备自2014年年中接近4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开始已下降9000多亿美元至上月末的3.05万亿美元,逼近3万亿的心理关口。

但是,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是居高不下。由于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信心增强,美联储在本月提升对明年升息次数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加速贬值,今年或将创下20多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明年还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中国资本外流势必进一步加剧。

彭博社的报道称,加上进入2017年1月,中国个人每年5万美元购汇额度将开始更新,中国届时势必面临巨大的换汇压力,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达到警戒线水平应该不是很遥远的事。

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程实表示:“按照美元指数这个月的表现以及资本流出的状况来看,12月外汇储备有跌破3万亿美元的可能……即便现在不破,也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情。”

另外,美国基准10年国债收益率12月以来已上涨逾17个基点,这也势必拉低外储估值。

自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1月创出逾8年新低后,中国据称已采取多项措施管控资本流出,包括对境外直接投资阶段性管理、加强资本项下大额交易登记审核,及收紧人民币资金跨境业务等。

中金公司分析师余向荣和梁红在报告中预测,中国会继续执行“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措施,包括收紧大型直接投资项目的用汇审批、加强贸易相关外汇交易的背景核查等。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也预料资本管制将进一步收紧,尤其是国内企业及金融机构海外借贷以及投资活动。其他的方式包括,央行对远期交易征税更高的存款准备金,对企业购汇加强文件审查以及鼓励国企将外汇汇回国内结汇。

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2月21日会见中国银行业协会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外资银行代表时,在强调支撑外汇市场稳定的根本性因素仍然长期存在的同时,也指出健康有序的外汇市场是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的共同利益诉求。

据路透社报道,他表示,外汇管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兼顾便利化和防风险,加强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外汇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