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融科技明年将有长足发展

字体大小:

应用软件接口(API)、区块链(blockchain)、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这些科技词汇,今年却成了本地金融界的流行语。

2016年是金融科技(FinTech)在新加坡飞速发展的一年,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宣布和活动层出不穷。专家认为,在政府支持和全球科技发展带动下,本地金融科技明年将有更长足的发展。

目前已有超过300家金融科技起步公司落户我国,超过20家跨国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也在本地设立创新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其中过半数都是在今年设立。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中心LATTICE80上个月也在本地开幕。

全年最大的亮点,莫过于11月中举办的首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这项由金管局和新加坡银行公会联合举办的活动,共吸引来自50个国家的上万名与会者。

金管局在科技节上宣布我国为打造智慧金融中心而推出的一系列计划,包括试验将全国个人信息平台MyInfo的资料应用在金融领域、试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跨银行和跨境付款等。当局也将为金融科技领域创新试验项目提供多达50%资助,每个项目最多可获得20万元。

金管局今年也陆续出台多项与金融科技相关的政策,包括普及统一阅卡支付终端机、帮助中小企业全面采用电子付款技术、精简现有金融监管条规,以及改良即时电子转账系统“FAST”等。

安永(Ernst & Young)亚细安金融服务主管刘南顺认为,政府对金融科技的大力支持,是推动本地金融科技业发展的一大优势。他也指出,金融科技领域有四个要素:资金、政策、人才和需求。金管局在资金援助和政策平衡上做得很好,但在培养人才和推动需求方面,我国还有进步空间。

刘南顺说,虽然新加坡有良好的金融科技人才库,但和伦敦、纽约或加州相比,本地人才的技能深度仍有不足。我国应注重培养更多本土的程序员、设计师和工程师。“我们也应该帮助投资者、科技公司和学府建立联系,从而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社群。”

在推动需求方面,刘南顺认为,新加坡聚集众多金融机构,首要任务是鼓励这些机构在本地试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由于本地市场较小,政府也应该鼓励有志运用金融科技的中小企业把目光投向区域或全球市场。

今年以来,本地金融机构纷纷加快金融科技发展步伐。继星展银行(DBS)之后,大华银行(UOB)、华侨银行(OCBC)和保险业者职总英康(NTUC Income)都相继推出创业加速计划,帮助金融科技起步公司快速扩张。

此外,不少金融机构也向软件开发者开放API平台,甚至开始试用区块链技术等新兴技术。华侨银行上月完成两宗区块链转账交易试验,成为首家采用这项新技术进行跨境转账的东南亚银行。

渣打银行今年3月在本地设立亚洲第一个创新试验室eXellerator,短短七个月即推展超过30个金融科技试验计划,内容涵盖区块链技术、人工智慧以及日趋红火的监管科技。

渣打银行新加坡总裁徐仲薇说:“应用科技在金融领域并不是新鲜事,但今年对于本地金融科技来说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我们见证了政府和金融业者是如何充分拥抱金融科技,并发挥其潜力。”

徐仲薇指出,金融科技的兴起为偏向保守的银行业者带来根本变化。更多银行意识到,要想与时并进,就要变得更灵活,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拥抱科技和创新。此外,银行也需要检讨现有商业模式,以便顺应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

她预计本地金融科技行业明年将继续快速发展,推动数码转型,为金融机构提供新的工作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