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美元收购印种植公司 马联土局称获政府融资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主要政府机构联邦土地发展局(联土局)说,政府将提供融资,让该局以约五亿美元(约7.2亿新元)收购印度尼西亚飞鹰集团(Rajawali Group)旗下种植公司PT Eagle High(EHP)的37%股权。

联土局(FELDA)副总监(管理)慕查米受询时指出,政府支持该局透过此交易扩张营运,因为这不仅令该局受惠,其他相关行业也将受益。

他否认此收购案出价太高的说法,表示有关价格是经过多重因素的考量,包括种植资产的素质、营运优势、财务稳定性、经济成长前景等。

他指出,此收购案是联土局或其他外国公司收购土地面积庞大的印尼种植公司的唯一机会。“我敢肯定,若联土局不进行此交易,其他买家将会出手。”

他说,当全球棕油业者向前迈进时,联土局若不迈开步伐,就会停滞不前,因此,此收购案具有重要策略意义,将可让联土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棕油种植公司之一。

联土局上周宣布有关收购计划后,反对党及首相纳吉的弟弟、联昌国际银行集团主席纳西尔都质疑这个收购价过高,但联土局坚称此项收购很划算。

昨天,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继续就此追击也是财长的纳吉,要求后者解释是否是为了帮忙陷入财务危机的好友,即飞鹰集团持有人、印尼富豪彼得松达(Peter Sondakh),才指示联土局以高于市价三倍的价格收购EHP的股权。

也是雪兰莪州班登区国会议员的拉菲兹昨天召开记者会说,他已针对此事到警局报案,要求警方调查联土局。

他还揭露,虽然此收购案完成后,联土局将成为EHP的最大股东,但该局却没有掌控公司的权力,更没有土地行使权。

他指出,当初联土局全球创投(Felda Global Venture, FGV)欲进行此收购案,但最终作罢,如今联土局计划透过旗下FIC产业有限公司(FICP)收购EHP,不过有关交易的协议条款并没有修改,即联土局不会因此掌控EHP。

他说,联土局出高价进行收购已不符合经济效益,收购后还没有公司的掌控权,显示这项交易另有目的。“这或许能证明,纳吉‘强迫’联土局注资到飞鹰集团的种植公司,是要帮好友(彼得松达)脱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