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预计 中国一线城市楼价涨幅料收窄

字体大小:

中国一二线城市去年第三季度密集出台楼市降温措施后,收到价稳量跌的成效。国际房地产咨询公司高力国际预计,上海等一线城市今年估计会维持限购、房贷高首付比等政策,不过刚性需求大于土地供应的现状仍将维持住宅楼价坚挺,只是涨幅会收窄。

购商用房地产保值以平衡人民币贬值

至于中国近期对居民个人和企业展开跨境资本流出的管控,房地产专家则认为,留在国内的资金未必一定流向住宅市场,须看相关市场如何引导投资与投资回报率,但是内资企业开始在国内购买商业房地产的迹象显示,资产保值可平衡人民币贬值。

中国住宅市场去年上半年延续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南京、苏州等主要二线城市楼价高歌猛进,去年平均楼价同比普涨两三成。

高力国际数据显示,上海住宅去年每平方米楼面价上升至3万8000元(人民币,下同,7908新元),同比增长19%。

去年3月和11月,上海市提高非沪籍置业者门槛,把买房者须连续缴付个税和社保的期限延长到五年,提高二套房首付比率至五到七成,并把首套房首付比率由30%提高到35%。

高力国际中国区研究部高级董事谢靖宇形容,上海楼市调控为全中国“最严厉”,切断了投资性买房的热潮,调控措施也对北京、深圳等城市起到抑制投资性买房的效果,相信今年地方政府不会放松政策。

上海供地大减 收购价涨近九成创新高

从土地供应情况来看,上海土地供应大幅受限,供应量由2015年的54块地(300万平方米)减少到去年的34块地(172平方米),今年估计和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且土地供应无法马上转换为符合刚性需求的住房。

尽管如此,开发商对上海土地收购和开发的兴趣却未减。高力国际指出,若干块土地吸引开发商竞相出高价,致使上海的平均楼面价同比上涨87%,创下每平方米3万2000多元的历史新高。

去年8月,融信以每平方米10万元的楼面价购得静安区一幅3万平方米地块,还是中国住宅地块交易史上之最。

在供应不够、需求保持高位的情况下,谢靖宇说,自住和投资者对住宅市场的升值空间有信心,上海的高端住宅和豪宅市场今年将持续活跃。

针对近期中国限制个人和企业资本流出是否会促使资金流向楼市,高力国际华东及西南区物业投资服务执行董事汪蓓指出,钱留在国内表明有能力买房,却也取决于主要城市住宅市场的拉力和推力。

除了因城而异的楼市降温措施,汪蓓认为,投资者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一线城市的住宅价格涨幅会放缓;在商业方面,内资企业已开始在一线城市购买商业房地产,用资产保值来平衡货币贬值。

上海商铺交易去年表现不俗,非核心区域的供应量已占全市购物中心总存量的七成。虽受到电商冲击,但服饰、餐饮、娱乐、电器、儿童等业态的需求强劲,导致新增供应量单体面积偏大,多个项目开业时已可达到至少80%的商户入住率。

未来一年,高力国际预计还将有超过150万平方米的17个新项目入市,其中超过14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落户非核心区。

土地减供 地方财政未必承压

中国一线城市土地交易量减少会不会导致土地财政缩水,进而影响财政拨款加强基建、减缓各区域因为公共设施配套不均衡而产生的房价落差?

谢靖宇受询时说,土地交易量减少不一定给地方政府“很大的财政压力”,一是因为土地转让价格水涨船高,二是政府在二手房转售交易中,仍有税收收入。

上海土地资源日益趋紧。有数据表明,上海土地出让面积年化递减约15%,去年出让的建设用地中,虽然一半是住宅用地,但整体减量推高了每平方米楼面成交价。

谢靖宇指出,去年的住宅土地出让面积比前年减少四成多,但是平均楼面价同比上涨近九成,有开发商拿一块3万平方米的地块,就要出价高达110亿元,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出现地王已非罕见。

此外,二手房转售过程中的地契税、贷款费用、中介费等等,其中一部分也属于税收收入。

一名北京市民就说,三个月前他在北京看中一套600万的房子,中介开口18万中介费,称3%的中介费“很正常”,因为中介公司还要缴税:“这还只是中介费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