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放缓 借贷成本提高 中小企业盼政府延长优惠计划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认为,在借贷成本提高等情况下,中小企业应更积极推动创新与数码转型工作,因此他希望政府延长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

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本地中小企业预计我国经济无法在短期内复苏,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可能再加息导致借贷成本提高,这对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应更积极推动创新与数码转型工作,因此他希望政府延长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简称PIC)。

KPMG会计事务所昨天在记者会上公布2017年财政预算案前的调查结果,王崇健也出席了记者会。调查显示,在受访的123家跨国企业和规模不同的本地公司中,有70%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感到担忧。

目前,建筑业和制造业受到的冲击最大,资讯科技和教育业则面对专业人员短缺的问题。

王崇健指出,多年来我国经历过数次经济衰退,每次都能在大约一年内复苏,可是这次有不少领域的需求量锐减,以致商家认为复苏前景暗淡。

“不论是在本地还是国外,我们都看不到任何能推动或提振经济的方案……另外,本地企业得在平等线上同跨国企业竞争,我们本地市场小,不像跨国企业还有发源地的市场支撑。”

经济放缓,经营成本却持续上升,48%的受访公司认为,租金和人力成本给他们最大压力。

科技和创新相信是一条很好的出路,但只有19%的公司希望政府推出更多更采用科技提高生产力的措施。

据KPMG合伙人兼税务主管周宇峯分析,原因是许多业者不敢贸然行事,而是希望其他公司用过新科技之后才跟着使用。

为帮助中小企业延续转型工作,KPMG建议政府延长PIC计划一年。

虽然政府正在为23个领域制定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但王崇健认为,与其推出新措施,还不如延用中小企业熟悉的PIC。

另一个方法是通过减税鼓励企业多用科技提高生产力。

KPMG提出设立“创新税额减免”(Innovation Tax Credit),让一般企业获得30%的税额减免,中小企业则可获得45%的税额减免。

安永会计事务所(EY)也在昨天公布愿望清单。与KPMG一样,安永建议实施专利盒政策(patent box scheme),减少对知识产权相关收入的税额。

为鼓励企业创新,安永建议政府为采用金融科技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优惠税率。

另外,政府也可考虑修改现有的研究与发展津贴计划,让企业把减税额换成不必征税的现金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