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外贸进一步滑坡

字体大小:

中国去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0.9%至24.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5.04万亿新元),按人民币计,出口下降2%至13.84万亿元,进口增长0.6%到10.49万亿元,贸易顺差收窄9.1%为3.35万亿元。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去年12月进出口数据还显示,按美元计,去年12月出口大幅低于市场预期2.1个百分点,同比下滑6.1%;进口增长3.1%,略高于预期0.1个百分点。

经济分析师认为,当亚洲多数国家出口形势转好时,中国12月进出口数据表明,其外贸改善略滞后于亚洲整体回暖。在全球需求疲软、即将上任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政策趋于鹰派的情况下,中国贸易形势今年将持续严峻。

财新网引述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2016年中国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向好态势;不过中国外贸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具体表现在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2.2%和5.6%;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4.9%。

当前,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是中国出口主力,去年各下降1.9%和1.7%,两者合占出口总值的78.5%。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中国对欧盟、美国出口各增长1.2%和0.1%,对亚细安(中国称东盟)出口则下降2%,欧盟、美国和亚细安合计占中国出口总值的46.7%。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分析师杨宇霆昨天在经济报告中指出,虽然中国向高端制造业转型,但特朗普就任后可能推行的贸易政策,吸引汽车、电子等大型制造商到美国开厂,或会造成中国出口较长时间疲弱。

特朗普去年竞选期间曾放言要向中国出口商品征收45%关税,此前有美国智库估测,该项“两败俱伤”政策将导致中美各损失2.85个和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因此全面贸易战的概率不大。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今年会增加,但不足以改变经济形势大局。

他分析,中国由国企主导外贸,美国则由私企唱主角,预计美国政府不会颁布法令禁止私企和中国进行贸易,美企也不可能突然响应政府号召,改变供应链和生产的安排,及原材料半成品的进出口。

贸易顺差收窄将削弱抗资本外流能力

 

澳新银行报告并指,如果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进一步收窄,将削弱中国抵抗资本外流的能力。

中国早前依赖贸易顺差增强外汇储备实力。但自2014年下半年人民币结束单边升值后,中国外汇储备由2014年中的4万亿美元峰值下降到去年末的3万亿美元。

报告也提出,中国12月进出口按照美元和人民币计价,相差7.7个和6.7个百分点,有可能是跨境贸易币值结算上出现了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