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愿与美国新政府合作推动经贸发展

据中国商务部的预测,到2026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增至3690亿元(美元,下同,5265亿新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元。(路透社档案照片)
据中国商务部的预测,到2026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增至3690亿元(美元,下同,5265亿新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元。(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北京/达沃斯综合讯)中国商务部昨天表示,中美两国将能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彼此间的分歧,并承诺与美国新政府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发展。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同天发表社评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中国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报复措施”。

将在美国时间星期五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曾扬言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被他任命为商务部长的罗斯,本周也痛批中国是“最具保护主义特征的大型经济体,对自由贸易谈得多、做得少”。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反驳说:“当前形势下,到底谁在真心大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谁在实施保护主义,大家看得都很清楚,答案和罗斯先生的可能正好相反。”

也在昨天举行的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孙继文则表示,相信中美能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问题和分歧,“中美经贸关系不会根本脱离互利共赢轨道”。

孙继文说,中美建交30多年来,双边经贸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双方的合作日益增强,“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据中国商务部的预测,到2026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增至3690亿元(美元,下同,5265亿新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元。

为此,孙继文表示,中国愿与美国新一届政府携手合作,继续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他也承诺中国将坚持扩大开放,利用外商投资领域将放开更宽,对外商投资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将不断加强。

中国商界巨擘纷呼吁中美避免爆发贸易战

另一方面,中国商界巨擘也纷纷呼吁中美避免爆发贸易战。

据彭博社报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前天(18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美贸易大战对于世界将是灾难,他会尽其所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马云说:“我认为中美之间应当永不、也永远不会发生贸易大战,我想我们应当给当选总统特朗普一些时间——他是个开明的人,他在听。”

他也说,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一旦发生贸易大战,其严重程度当是无以复加。为避免这样的冲突,马云表示可以牺牲自己的公司。

同样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呼吁特朗普抵制要求美国政府审查中国在美娱乐行业投资的呼声,并警告此举可能造成两败俱伤。

王健林说,如果美国封杀中国的资本,中国可能用保护主义措施予以报复,这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我们不要在娱乐产业方面打架”。

不过,人民日报社下属《环球时报》昨天则以较强硬的口吻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会毫不犹豫地采取报复措施。

该报社评也说,由于美国经济实力更强,中美一旦开打贸易战,中国的损失有可能会大于美国。“但是一旦特朗普政府来横的,损失再大中国也会奉陪。世界现代史上的贸易战还极少有某一方举白旗的情况,它们的结局几乎都是相互妥协。特朗普团队如何能指望中国对他们不战而降?”

社评还说:“傲慢的特朗普团队大大低估了中国采取贸易报复打痛他们的能力。美国的棉花、小麦和大豆,还有波音飞机,中国都是大买家,莫非中国找它们的替代品比美国停止进口中国商品更难吗?汽车更不用说了,另外相信中国的‘果粉们’不会为失去苹果而‘不想活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