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迈入新阶段 李总理:未来10年2%至3%年增长属良好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经济已迈入新阶段,李显龙总理指出,若我国下来10年能取得大约2%至3%的年增长,将大体上标示人民生活水平与收入有所提升,以长期来看,可算表现良好。

他指出,政府正密切留意我国经济走势,尽管近来有关就业与裁员情况的报道会令一些人感到担忧,但整体而言,我国经济仍在稳中向好的轨道上前进。

李总理昨晚在经济发展学会与《海峡时报》联办的第七次“开拓未来”系列对话会上,分享他对我国经济的未来展望。针对主持人、《海峡时报》特别任务总编辑韩福光提及新加坡经济近两三年都徘徊在2%至3%的“低增长率”间,李总理回应说,我国经济已来到不同阶段,不应期望能再取得像过去那样的增长数字。

他说:“我们应密切留意经济走势,但无需为此感到焦急……我认为我们必须从宏观角度看待这些数据,毕竟过去取得5%至8%的增长时,经济处于不同阶段,当时劳动队伍仍在扩大,经济正在转型。”

李总理指出,我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良好,为下来整体经济表现增添新动力。他说:“政府短期内会确保经济波动受到控制,低点不会太低,而若有必要制定新的刺激措施,我们也会这么做。”

约400名受邀嘉宾出席了昨晚在旧国会大厦举办的对话会。李总理在回应经济发展学会好几名会员的提问时也谈及创业精神的重要性,并表示政府机构与官员也应有冒险与尝试推动新方案的魄力。

他说:“今天的新加坡已不像过去那样,我们有了一些成就,冒险时必须更谨慎小心。但我们也不能不冒险,这样只会一事无成。”

李总理认为,过去几十年政府为推动国人创业制定的一些措施已见成效,如今社会思维也有所改变。

谈及公务员是否缺乏过去建国一代的冒险与创新精神,李总理指出,如今公共部门内其实仍还在推动创新,大家也会做出尝试,并在错误中学习,但这样的思维应该更深地嵌入各部门,大家在处理大小事上都应秉持这种精神。

新一代领导团队须自行选出领袖人选

不过,李总理也认识到其中难处。他指出,在庞大机构里推动改变不像以前那样容易;在现在的大环境中,一旦政策有所偏差,各部门与部长也难免得接受问责。

他说:“照理来说,大家应该能够尝试推动一些政策,失败了也没关系,可重头来过。但若一项政策失败时部长需要到国会解释与道歉,并且还要承诺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这可能会向下一任部长与常任秘书发出错误的信息,而改次大家也都怕犯错了。那将是最大的错误。”

除了经济课题,在约一小时的对话会上,李总理也聚焦探讨区域政治与外交,并且谈及我国的领导更新进程。

他指出,他在2011年与2015年大选后已逐步加强现有领导团队,并且给予新人曝光与表现的机会,让他们承担新责任,而事实是这些新部长也越来越有自信,整个更新过程取得一定进展。

李总理曾指出,他将逐步让年轻部长接过棒子,假以时日,下一位领导人将从这些部长中产生。他昨天重申,新一代领导团队必须自己选出他们支持的人选。

他笑说:“你问我现在人选是否越来越明显?我想这得由民众判断。我不会像建国总理李光耀那样给他们‘发成绩单’,我一般不那么做。”

李总理昨天也获经济发展学会颁发“杰出人物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