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出和新订单放缓 我国1月PMI增长收窄

字体大小:

产出和新订单增长放缓,我国私人领域在1月份的增长收窄。尽管如此,企业招聘显著增加并创新高,为整体营运环境带来正面贡献。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及调查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1月份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低于去年12月份的52.0,为三个月来最低,而企业对未来12个月产出展望的信心也首次转为悲观。

日经新加坡整体经济PMI高于50时,说明我国商业环境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意味着处于萎缩状态。

参与调查的企业反映,新订单增加跟客户需求上扬有关。不过,有一些企业指出,个别行业例如房地产业放缓,导致新业务增长减速。

由于新出口订单比12月显著减少,1月份的增长主要是国内市场带动;企业把这个情况归咎于国际客户如美国与欧盟的需求疲弱。

企业的招聘显著增加并创新高,当中有更多永久和兼职雇员,但也有一些公司表示有聘请更多临时员工。

另一方面,调查指出,企业继续面对成本高涨的问题,原料成本上扬和员工加薪,造成整体成本负担的增幅达到三年来最高,而企业上调价格的速度也创下新高。

经济师认为,尽管私人领域维持增长、出口订单减少也在意料之中,但一些发展情况仍令人担忧。

经济师:国外新业务放缓我国经济增长将受影响

IHS Markit经济师欧韦良表示,1月份出口订单显著下滑,给近来发布的强劲官方出口数据带来疑问。若未来几个月来自国外的新业务放缓或下滑,我国经济增长可能受影响。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美国和欧盟等海外市场需求疲弱,造成新订单显著减少,并不在意料之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了具争议性的政策,如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谈判和实行移民禁令。

不过,经济师认为,招聘改善的情况料无法持续。林秀心相信1月份招聘人数增加,是因为佳节带动的人力需求,今年上半年,一些临时员工可能会开始减少。

经济师指出,消费者也要担心接下来的通胀压力。欧韦良说:“随着企业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新加坡的产品和服务已越来越昂贵。”

展望今年我国的经济表现,林秀心表示,尽管制造业和电子业近来出现复苏迹象,但服务业展望仍然疲弱,因此她谨慎预估我国在2017年的经济增长会介于1%至2%。

经济师欧韦良指出,消费者也要担心接下来的通胀压力。随着企业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新加坡的产品和服务已越来越昂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