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经济增长2%优于预期

字体大小:

我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取得五年来最大增长,带动2016全年经济增长2%,优于官方预估的1.8%,也略高于2015年的1.9%增长。

在衡量全球增长回升带来的积极影响,以及美国新政府带来不确定性等因素后,贸工部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1%至3%的适中增幅。

随着制造业情况好转,加上出口需求预计上扬,经济师已纷纷调高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根据贸工部昨天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2.9%,比第三季的1.2%增幅大。经季度调整后,第四季环比增长12.3%,扭转之前一季的0.4%跌幅。

制造业依然是表现最亮眼的领域,第四季同比增长11.5%,远远高于第三季的1.8%,这主要是半导体行业强劲增长的带动。

不过建筑业继续萎缩,第四季萎缩2.8%,跌幅较第三季的2.2%有所扩大;至于服务业,则在第四季增长1%,与第三季0.4%增长相比,增长速度加快。

全年而言,制造业去年增长3.6%,扭转前年的5.1%萎缩。建筑业和服务业去年分别增长0.2%和1%,增长速度较前年有所放缓。

贸工部常任秘书罗锦贤昨天早上在记者会上指出,在美国经济回弹和亚细安主要经济体增长的带动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上扬。

他说,美国经济今年应会加快增长,因为美国新政府预料会推出财政刺激措施,推动国内需求。

就亚洲区域方面,罗锦贤说:“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计放缓,这主要是投资增长持续放慢。不过,中国政府应会继续推出扩张性财务措施来支撑增长。

另一方面,亚细安主要经济体将取得适中增长,这是因全球增长预期改善,支持国内及出口需求。”

尽管如此,罗锦贤提醒,全球经济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包括欧元区政治风险提高和反全球化情绪似有升温迹象。此外,如果中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中国的投资支出以至增长放缓速度可能比预期快。

除非所有下行风险都成为现实,罗锦贤认为,我国外向型领域如制造和运输仓储会继续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特别是全球半导体和半导体器材需求回弹,应可支撑我国制造业增长势头在今年延续。

鉴于全球经济前景改善,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昨天也把全年的出口预测从负1%至1%,调高到零至2%增长。

昨天的经济数据出炉后,多家银行的经济师都调高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把预测从1.8%调高至2.4%,认为智能手机,汽车和固态硬盘市场对半导体的稳健需求,这将支持本地半导体行业,进而带动制造业表现。

花旗银行经济师吉伟正把预测从1.5%调高至2.5%,认为科技产品重新进货会提振外向型领域。

不过他也指出,一些行业仍存在许多问题,包括本地岸外与海事公司有濒临破产风险、零售,餐饮和建筑业也处于疲软状态。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则维持1%至2%增长预测。她指出,我国经济看似晴朗,实则还有阴云笼罩。

她说:“我们必须考虑到如果特朗普政府采取强硬的贸易政策立场,特别是对中国,日本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我国制造业增长势头将会猛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