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设6亿元基金助本地公司投资海外

字体大小:

这个国际合作项目基金由淡马锡控股子公司海丽凯资本管理公司管理。受惠的本地企业总部须设在新加坡,且年营收不超过8亿元。

政府将拨款高达6亿元设立新基金,协助本地公司在海外投资,通过国际化壮大规模。

这个国际合作项目基金(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und)将重点资助本地企业在亚洲市场的投资,基金会与企业共同投资,让它们有机会与其他有潜力的亚洲公司合作,从而获取新科技、拓展产品线,并开拓新市场。

基金由淡马锡控股子公司海丽凯资本管理公司(Heliconia Capital Management)管理。受惠的本地企业总部须设在新加坡,且年营收不超过8亿元。

此外,政府也会加强现有国际化融资计划(Internationalisation Finance Scheme),帮助本地企业为区域市场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17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指出,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基础建设市场不断增长,是本地企业的重要商机。但这类区域项目在融资上仍面对一定挑战。

政府在2012年设立Clifford Capital,为本地企业在海外的项目融资。这家公司至今已做出超过24亿元的融资承诺。

王瑞杰说,政府将从两个方面加强国际化融资计划,一是与金融机构共同承担低额无追索权贷款(non-recourse loan)违约风险,推动面向小型业者的跨境项目私人融资。

二是为较大型公司在高风险发展中市场的项目融资,提供必要的主权风险保障(sovereign risk insurance coverage)。贸工部将在国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更多详情。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去年为3万7000多个企业国际化个案提供援助,比2015年增加9%。王瑞杰引述这一数据指出,协助本地企业通过国际化壮大规模,是增强企业能力的途径之一,政府还将协助政府加强创新与数码能力。

他也根据未来经济委员会(CFE)本月初提出的建议,从增强本地企业能力、掌握并善用精深技能,以及加强各方合作这三方面,为我国勾勒出中长期经济发展蓝图。

在去年推出的45亿元产业转型计划基础上,政府未来四年还会拨款24亿元,推行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各项战略。其中包括为全国生产力基金注资10亿元协助本地企业转型,以及拨款5亿元支持国立研究基金会的创新工作等。

王瑞杰说:“这些战略不是指示性的蓝图,而是注重发展应变能力与坚韧性。纵使世事变迁,这些品质也将让新加坡与时俱进。”

本地公司更有信心和保障

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交易服务税务合伙人林伟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国际合作项目基金有助于减少本地企业海外发展的下行风险,让他们通过合并与收购开拓国际市场。

“通过新基金,政府不仅资助企业的海外项目,还和他们分担风险,这让本地公司更有信心和保障。”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雄受访时也对政策表示欢迎。他说,本地制造商在进军海外时,通常有文化差异等问题,如果能在当地市场找到合作伙伴,就能缩短适应周期,加快发展步伐。

“这项新基金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找到能配合他们需求的合作伙伴,还可以借助政府力量投资海外企业,共同发展当地市场,甚至一起到第三个国家开拓新市场。我们希望这项计划能帮助更多本地制造商走向国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