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产值1月份增2.2% 涨势延续但低于预期

字体大小:

受生物医药业拖累,我国1­月份制造业产值虽延续此前的涨势,但同比增幅仅为2.2%,远低于市场预期。

经济师指出,除了生物医药业产值减少,今年农历新年提前至1月,也对产值比较产生影响。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若不包括生物医药业,1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幅扩大至7%。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师此前预测1月份产值同比增长8.4%,彭博社调查结果更高达9.5%。

本地制造业产值自去年8月以来,已连续六个月上扬,去年12月更取得高达22.1%的增长,为五年来最强劲。经季节调整后的1­月份产值,较去年12月下跌6%;若不包括生物医药产值在内,1月环比跌幅缩窄至1.5%。

澳新银行(ANZ)经济师黄伟文指出,受农历新年影响,亚洲市场年初的数据通常不容易解读。“这时我们更加关注采购经理指数(PMI)这类较不容易被农历新年影响的数据。对区域制造业采购经理的调查结果会在下周公布。”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也认为,市场在解读1月数据时不必过于悲观。他说,在相同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下,2月制造业产值将大幅上扬。因此,取1月和2月的平均值来做比较更为准确。他预计2­月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7.2%,今年首两个月的平均增幅为4.5%左右。

向来波动较大的生物医药业产值,在连续四个月大幅上涨后,上月下跌13.5%。尽管医疗技术业务产值增加5.7%,但仍不敌药剂业务产值萎缩18.3%的影响。

电子业产值增14.8%稍缓

另一方面,连续11个月都取得双位数增长的电子业产值,1月虽然也延续涨势,但增幅收窄至14.8%,除了半导体和电脑周边产品业务,电子业其他领域产值上月均下跌。

黄伟文仍对电子制造业前景保持乐观。他说,全球资本支出(CAPEX)回升,有助于抵消上一轮智能手机更替周期结束对电子制造业的负面影响,亚洲电子制造业市场仍有进一步发展的潜质,但这一观察有待官方数据证实。

各行业中增幅最大的是精密工程业,在半导体相关器械出口需求增加的提振下,机械系统领域产值大增40.3%,推动精密工程业产值上月同比增加24%。跌幅最大的则是一般制造业,上月产值减少13.8%,其中食品、饮料和烟草领域的产值减少了10.8%。这是因为农历新年落在1­月,导致业者生产天数减少。

陈达德预计,制造业的强劲表现会持续到今年,并支撑整体国内经济增长。

但他也提醒市场留意反全球化浪潮对美国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造成的影响,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而中国又是我国的主要出口市场。

考虑到一系列不确定因素,陈达德预计全年制造业产值增长2.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