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公布20年发展蓝图大纲

字体大小:

泰国军人政府公布未来20年国家发展蓝图的大纲,强调这是国家改革、长治久安的策略,未来不管谁执政,都必须根据这个蓝图制定政策。

分析员认为,这个蓝图能让军政府继续保持政治影响力,一旦通过及生效,将令泰国倒退回上个世纪80年代,军人集团操控民选政府的时代。

泰国军政府副发言人威拉春将军周四罕有地举行汇报会,向外国使节及媒体介绍这个发展蓝图。他说,这个横跨未来20年的发展蓝图,将协助国家克服贪污腐败、公务员体制僵化等问题,同时促进经济发展,令泰国成为高收入国家。

具法律约束力 民选政府须依法落实

他指出,此蓝图会和公投通过的新宪法草案一样具有法律约束力,未来的民选政府必须依法落实,并以此蓝图为拟定国策的基础。不过,他没有说明这个发展蓝图的细节,只表示其支柱包括国家安全、竞争力、人力资本、社会平等、绿色经济及公共行政的改革。

据了解,泰国内阁本周二通过了与发展蓝图相关的草案,及批准成立起草委员会,即蓝图的内容及细节还没有定案,当局之后也会召开听证会收集意见。

对此,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者潘通指出,这个蓝图不只是要控制国家发展方向,还要控制未来的民选政府,或扫除军政府不喜欢的政府。

2014年5月,泰国军方以平息动乱为由发动政变上台。去年8月,军政府修宪及举行公投并通过新宪法草案后,首相巴育承诺会在今年大选,但原泰王蒲眉蓬去年10月驾崩后举国进入一年哀悼期,加上新王哇集拉隆功要求修改新宪法草案中涉及泰王权力的数项条款,导致预定在今年底举行的大选,可能推迟到明年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