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五年来最高 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2月同比增长21.5%

字体大小:

在电子与非电子产品出口上升的带动下,我国2月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延续过去三个月的涨势,同比增长21.5%,是五年来最高的同比增长。

分析师认为,我国制造业和贸易将保持这股强劲趋势,加上美国经济活动增加,有望进一步推高我国的出口。

出口增长幅度超出了市场预期,彭博社之前向经济师收集到的中位数预测是12.5%。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度调整后的2月出口环比增长1.4%,延续了1月份的上升势头,非电子出口的增长抵消了电子出口的下滑。反映较长期表现的三个月平均移动值也连续三个月攀升,增长12.7%。

野村(Nomura)环球市场研究的经济师陈光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2月份的出口同比大增,事实上是基线效应(base effect)导致的。

“去年的农历新年在2月,许多制造商都休业过年,所以出口较低。今年农历新年在1月,因此2月的出口不受假期影响,所以若拿去年2月的数字作为基线来比较,无法反映出真实情况。”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环比数字较为可靠。

2月份的电子出口同比增加17.2%,贡献最大的是集成电路、硬盘和电脑零件,分别增长25.8%、26.9%和19.7%。

非电子出口也取得双位数的增长,同比上升23.3%。其中特殊机械和非货币黄金的增长超过一倍,分别为111.8%和104.3%;表现不俗的石化产品也取得45.3%的增长。

企发局的报告显示,我国对所有十大出口市场的非石油国内出口都增加,增长幅度最多的是中国(65.1%)、欧盟28国(28.7%)和台湾(54%)。

另外,作为衡量批发贸易表现指标的非石油转口贸易(NORX)连续三个月上升,2月份同比增加10%,经季度调整后的环比增长为2.7%。

经济师:非石油国内出口展望良好

部分经济师认为,我国接下来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展望良好。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说:“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出的通货再膨胀政策(reflationary policy)刺激经济活动持续增加,对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也会上升。”

大华银行昨天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在连续四年萎缩后,今年终于有望在贸易量增加的推动下出现扩张,但仍须注意发达市场的反全球化情绪,尤其是美国。

对于我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是否能保持增长势头,陈光陞持保留态度。他认为,由于我国并非生产黄金的国家,难以维持黄金出口增长,而电子出口的增长势头预计无法持续到下半年。

他还说,即使美国和中国不爆发贸易战,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提出的边境税收调整(border adjustment tax)政策一旦落实,我国出口将受到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