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潜力大 泰国向穆斯林游客招手

在曼谷的Al Meroz酒店,不论食物或大小设施都按清真规格处理,酒店自去年开幕后广受穆斯林客户欢迎。(法新社)
在曼谷的Al Meroz酒店,不论食物或大小设施都按清真规格处理,酒店自去年开幕后广受穆斯林客户欢迎。(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在佛教徒居多的泰国,近来出现了越来越多以穆斯林为对象的旅游服务与产品,因为泰国人明白和气生财,宽容可以创造无限的商机。

泰国以狂欢派对、红灯区、廉价啤酒和热带海滩闻名,是追求阳光和享乐者的度假热点。旅游业一直是这个“微笑之邦”的经济命脉之一,近年来它更静悄悄地开展了一条新的旅游路线,即瞄准庞大的穆斯林市场。近期,泰国业者推出了按伊斯兰教规安排或制作,即符合“清真”(halal)规格的食品和各种设施,如泳池和温泉等,还普遍设置穆斯林祈祷室等,一切都只为了积极吸引穆斯林游客。

在曼谷一个以穆斯林居多的社区,去年开了一家专为穆斯林旅客而设的酒店Al Meroz。该酒店无论是设施或是食品,完全符合清真规格,连洗漱用品也是特别购置,确保不含任何穆斯林禁忌的酒精或动物脂肪。这家酒店开业之后,吸引了许多穆斯林游客在那里办婚礼。

Al Meroz总经理山亚说:“全球的穆斯林人口有15亿,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

尽管泰国过去十年政局动荡,但对其旅游业影响不大,近年来入境游客反而激增。2006年,入境泰国的外国游客有1380万人,去年则突破3250万人。到泰国去的西方游客十年来数目变化不大,但中国和中东游客却暴增。来自中东和亚洲的穆斯林游客也激增;2006年入泰的穆斯林游客有263万人,但去年却有603万人。

根据总部在新加坡的新月评级机构(Crescent Rating),泰国和新加坡是最受穆斯林游客喜爱的非穆斯林国家。

这个专追踪与评估穆斯林游客动向的机构创办人法扎尔说:“泰国在这方面是跑在前头的,他们意识到穆斯林消费市场是值得开发的。”

他指出,穆斯林旅游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速的旅游产业,主要是因为廉价航班大增以及穆斯林中产阶级越来越兴旺。据他估计,2000年全球的穆斯林游客有2500万人,但到了2015年已达1亿1700万人。

泰盼成为全球五大清真食品出口国之一

泰国的医疗旅游、购物和高品质的酒店最能吸引穆斯林游客。不过,泰国在瞄准穆斯林旅游业的同时也发现了其他商机。发达的泰国食品加工业也开始走穆斯林路线,越来越多食品公司将旗下产品转化为符合清真规格的产品,以打入伊斯兰市场。

根据泰国政府的估计,清真食品全球市场年产值有60亿美元;当局希望到了2020年,泰国能够成为全球五大清真食品出口国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