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部总监:正研究可替代能源 马2030年前不建核电厂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讯)马来西亚绿色科技、能源部总监再尼乌江指出,当局正研究各种可替代能源,因此2030年前将不落实核电厂计划。

再尼乌江昨天在日本核电厂工作访问后的总结会议上表示,当局考虑了能源混合(Energy Mix)等因素后,认为核能发电可作为其中一个替代选项,但当局也在寻求其他选择。

他说:“政府希望可更新能源在2030年能达到25%。这些可更新能源主要是太阳能和沼气(BioGas)。因此当局未来数年不打算发展核能发电。若有核电领域业者想建设核电厂,就必须等到2030年。”

目前拟建五座发电厂可满足国内用电需求

他表示,政府目前考虑建设的五座发电厂,已能充份满足国内用电需求。他说,在目前使用的能源中,煤炭的成本最低,水力发电成本最高且每日运行时间有限。

他说,政府正寻找清洁又便宜的能源。他表示:“民众往往只考虑低价的能源,而非低碳和干净的能源。” 马国目前最主要的发电能源是煤炭,其次为天然气。

再尼乌江这次日本核电厂工作访问之行,参观了全球最大发电量的新潟县柏崎刈羽核电厂、四国岛爱媛县的伊方核电厂,以及神户的三菱重工厂。日方希望借此让外界了解当地在福岛核电厂事故后,现今和未来的核电概况。

马来西亚政府2010年底宣布推动核能计划,希望在2020年之前兴建两座核电厂,避免依赖燃油及煤炭发电。这项计划因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件而遭民间极力反对后,当局宣布搁置此案。

首相署部长南茜苏克利本月7日表示,政府暂定2030年后才正式启动第一座核电厂。“原本目标是2021年启用第一座核电厂,第二座是2022年。但2011年福岛事故后,这个目标已被推迟至2030年以后。”

马国核能机构去年曾表示,政府若希望在2030年让核电厂投入运作,最迟必须在明年向国会提呈相关法案,最晚必须在2021年招标,因为核电厂从建设到投入运作需要10年以上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